济南发力汽车、电力、数控、轨交、激光等领域 高端装备制造名城加速到来

2022-08-06 07:35:1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彪

责任编辑:高原

  伊莱特创造一项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只是济南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在这一产业领域,济南佼佼者还有很多。

济南发力汽车、电力、数控、轨交、激光等领域 高端装备制造名城加速到来

  中国重汽,这个我国重型汽车工业的摇篮,已经发展成为我国重卡行业驱动形式和功率覆盖最全的重卡企业,产品出口110多个国家和地区,且连续17年位居国内重卡行业出口首位,占国内重卡出口50%以上。

  济南二机床,被誉为“世界三大数控冲压装备制造商”之一,近年来,在与德国、日本等世界一流企业的国际竞标中,连续赢得通用、福特、大众、日产、雷诺、菲亚特等国内外汽车企业高端市场订单。

  济南重工产品涉及轨道交通建设装备、电力设备等诸多领域,产品不仅应用于济南地铁建设,还成功开拓了福州、深圳、北京、杭州、天津等省外的市场。中车山东机车,综合实力跻身国内行业三甲,具备向欧盟27个国家出口压力罐车的资质。

  “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是济南四大主导支柱产业之一,2021年规模达到4219亿元。”济南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汲佩德说,主要包括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数控机床、轨道交通、激光装备、机器人、新能源装备等产业。

  济南数控锻压装备研发制造水平居世界前三,国际、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35%和80%以上,产品高端化率达到75%以上;大中型数控机床、中型汽轮机、特高压输电设备等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30%。

  在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领域,济南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6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6家,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14家,省级单项冠军企业77家,省级隐形冠军企业72家。2021年,济南还入选国家首批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城市,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城市。

  《济南市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济南先进制造业占工业比重达到70%以上,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规模达到7000亿级,形成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建成全国一流的高端装备制造名城 。

作者:刘彪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