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径15.673米!创吉尼斯纪录!“世界第一圈”从济南发车

2022-08-06 07:51:5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黄敏

责任编辑:高原

直径15.673米!创吉尼斯纪录!“世界第一圈”从济南发车

  8月5日,直径为15.673米的世界最大整体环轧钢环下线起运。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汗冰 摄

直径15.673米!创吉尼斯纪录!“世界第一圈”从济南发车

  8月5日,直径为15.673米的“世界第一圈”从济南发车。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汗冰 摄

  还记得7月14日因扒开护栏上高速、占四条车道而引发轰动的济南造1号环吗?8月5日,比其下料重量足足多出100吨的2号环正式从伊莱特能源装备股份公司发车。这次,这个“世界第一圈”得到官方正名,吉尼斯认证官现场宣布全球最大整体锻环纪录创造成功。

  5日10:18,只见这个直径15.673米的庞然大物,身坐有着106个车轮的特种专用车辆,缓缓驶出伊莱特,震撼感扑面而来。

  在惊叹之余,更让人对打造该环件的科研工作者和工匠们肃然起敬,其可谓中国科技自立自强的典型代表。

  震撼人心!

  运输车队长27米宽16米

  8月5日9:00,在地处济南市章丘区的伊莱特厂区,整装待发的“世界第一圈”静卧在有着106个车轮组成的特种专用车辆上,场面让人直呼震撼。

  伊莱特工作人员习惯称之为“乾坤圈”,其学名为核电支承环,是用于我国某四代核电机组上的巨型锻件,主要起到支承、保护的作用。

  从重量看,该支承环下料重量250吨,自重155吨。

  负责运输的郑州大运运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会杰接受新黄河记者专访时表示,8月3日晚上花费两个多小时完成装车;8月4日,他们又对支承环进行了加固。由于支承环重量大,为了保护道路设施安全,运输它的特种专用车辆共有106个车轮,其中大马力牵引车有10个车轮,后边的8轴线3纵列液压平板车有96个车轮。平板车可以通过单独的操纵系统,控制不同车轮的转向角度、平板车的整体高度。

  为何需要这么多车轮的运输车?刘会杰解释,支承环重量大,对地的载荷与平均压力需符合大件超限运输的要求,每轴不超过18吨,防止损害道路和桥梁。

  “我们运输车队的总长度是27米,总宽度是16米,最大高度4.7米,占据309国道4.5个车道。行进速度只有20公里/每小时,主要为了安全。”刘会杰说,运输车前面除了自己公司的一辆车,还有交警与道路执法人员开路,运输车后面还有运输公司的3辆车跟车,主要为了确保安全,防止社会车辆进入车队。

  挑战成功!

  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

  这个“世界第一圈”还得到官方正名。

  现场,吉尼斯世界纪录官方认证官杨绍鹏表示,这一次挑战“最大的整体环轧钢环”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挑战目标是15.6米,最终结果是15.673米,挑战成功。新黄河记者获悉,整个认证过程历时1个多月。

  杨绍鹏向伊莱特相关负责人授予了吉尼斯世界纪录证书。

  手握证书,伊莱特股份总裁高玉和感慨不已。他表示,示范快堆工程是国家重大核电专项,支承环作为整个项目的关键部件之一,制造难度大,技术要求高,代表了核电锻件的最高水平,伊莱特在2019年、2022年连续两次承接该部件的制造,是国家对伊莱特的巨大信任,伊莱特对此感到无比骄傲。吉尼斯认证官向伊莱特颁发了证书,但这份荣誉不仅仅属于伊莱特,这只是奋进的中国核电产业的一个缩影。

  “我们为什么要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吉尼斯的精神就是挑战不可能,我们之所以申请这项纪录,就是想在我们全体员工的心中埋下一颗挑战不可能的种子。人只要有信念,有梦想,有挑战不可能的勇气,就没有什么做不成的事情。”高玉和说。

  承重7000吨!

  近50米圆周没有一道焊缝

  成功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乾坤圈”,背后是十足的硬核实力。

  新黄河记者获悉,此次发运的支承环,将用于我国某四代核电机组上的巨型锻件,位于机组下部,是整个反应堆的“脊梁”。

  其力气有多大?据介绍,其可承载核电机组堆容器7000吨的重量,相当于顶着100节动车组的重量。一旦安装,60年不能更换,代表了核电锻件的最高技术水准。

  该支承环最大特点是,一体成形,近50米的圆周通体光滑平整,没有一道焊缝。

  而2019年之前我国并没有这种尺寸的超大直径一体成形的技术工艺,多是将铁环分段做成然后再焊接起来,这样的工艺焊口就不可避免。

  “这件支承环,从2016年的1/8模拟件到2019年首次制造成功,再到今年第二套产品的成熟商用,这期间,我们经历过挫折、经历过困苦,但我们从未放弃过梦想。”高玉和说。

  新黄河记者获悉,仅生产该环件的生产线,伊莱特投资就高达6亿元。

  谈及研发过程,伊莱特副总裁、技研中心总经理任秀凤告诉新黄河记者,它是一步一步,从小到大验证过来的。最开始做到2米环上,而后到5米环、等截面环、15米碳钢环,最后才应用到真正的工程件上,实现了一体成形。经过与中科院金属所李依依院士团队长达三年多的联合研发,他们最终用“金属构筑增材制造+整体轧制近净成形”的方案,于2019年在世界范围内首次实现了直径15.6米核电支承环的一体化制造。“乾坤圈”没有焊口了,整体强度、使用性能及寿命指数都提高了。

  有了第一次的生产经验,今年第二次生产,伊莱特生产两件支承环仅用5个半月就完成了。

  “生产的时候正好济南比较热,而支承环的锻造温度在1000摄氏度以上,可想车间热度有多高。但是我们很多人一直坚守在一线,工人不分昼夜跟着,每天衣服湿透好几身,一天得换五六身衣服。”8月5日,谈起生产过程,伊莱特技术研发中心副总赵丽美告诉新黄河记者,从第一个机组她就开始参与,前面1000多个日夜的研发攻关确实很难,但都扛过来了,如今这个支承环成为世界之最,这不单单是一个产品,也是国家项目,能参与非常骄傲。

  精心组织!

  交警出动600余人次

  “乾坤圈”属于“不可解体”的特种大件,如此巨大的环件,在309国道占据4.5个车道,下周二上济青高速后,将占据4个车道。为了保证这个大家伙的运输,山东省交警、交通、高速等部门多次召开协调会议,精心策划组织,全力保证国家重大项目的建设进度。

  在运输前,运输公司要对从济南章丘到潍坊港的全部路程进行实地勘测,特别是一些桥梁桥洞、窄路弯道、交通设施,必须进行详细的计算,一一验证相关设施的宽度、高度、承重,并经过交通、交警等部门的严格审核论证。

  “为了此次任务,我们协调济南交警、山东交警总队五支队、潍坊交警支队多次座谈,多次论证,派出了警力大约600余人次,然后进行专程的保障,拆除、整改交通安全设施100余处,为此次任务路面的交通安全保驾护航。在运输任务结束之后立即进行恢复,保障安全。”山东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二支队副支队长毕云龙说,高速路段主要走济青高速北线,能很好地保障运输任务,拆除的交通安全设施主要在国省道、县乡道,不仅包括伊莱特门口的309国道,也包括从潍坊下高速后到潍坊港沿途几十公里的交通设施。

  “为了保障运输,我们协调请各地交通部门拆除沿途护栏中间高于3.1米的各种障碍物,主要包括道路指示牌和交警用的暴闪灯。”刘会杰告诉新黄河记者。

  三段运输!

  经济青高速、潍坊港到大连

  如今,“世界第一圈”已发车。整个运输分为三段。当天,运输车队从伊莱特出发经309国道,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已于当天12点到达刁镇,完成了第一段的运输。

  新黄河记者获悉,按照计划,下周二运输车队将从济青高速路口上高速,此后经昌乐高速收费站下站,再经潍坊地区110公里的公路运输,到潍坊港上船再运输到大连。

  从运输保障看,下周二运输车上高速前,工人将从高速最外侧拆下一段护栏。经交警和高速严格确认安全后,驶入高速,然后由山东交警护送,一路驶往潍坊。出高速时,采用通用的办法从护栏侧向驶出,并不需要拆掉收费口。

  第三段路程运输车将由高速出口前往潍坊港。这一段路程挑战性最大,不仅路程较长,还要通过多座桥梁、桥洞。为了保障安全,除了前后警车护送外,沿途各个路口都有民警执勤,确保群众安全。最后到达港口后,“乾坤圈”连车整体驶上轮渡,进行加固,最终运往大连继续进行后续加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黄敏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