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圈里的老建筑:从历史遗存到活力中心

2022-08-07 07:58:5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王锋

责任编辑:鞠月芹

商圈里的老建筑:从历史遗存到活力中心

  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济南商业街周边有部分建于20世纪初期的建筑物拆除,被高楼大厦所取代,但也有些百年历史的老建筑被完整地保留下来。这些保存下来的老建筑先后进行了整体修缮,有的作为商业建筑重新利用起来,有的则作为景点向市民开放,这份“心意”显得弥足珍贵。

  在泉城路商街南侧,舜井解放阁片区改造时,对金家大院进行了完整保留,如今金家大院成了商街的核心建筑,作为景点向市民开放。

  位于县西巷商街的九华楼,在2002年12月中旬道路拓宽时拆除,后在原址西北侧按照原貌进行了重建,如今成为武岳庙古建筑群中的“一员”。

  位于东关大街商街的修女楼,在2020年进行了整体平移,建筑内部进行了修缮和加固,作为商业展示中心开放。

  原济南饭店位于老商埠商圈的经三路240号,院内有多座建于20世纪30年代的老建筑,1979年被评为第一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5月,济南饭店的牌子摘掉之后,大院里的老建筑开始整修,改造后“改行从医”,作为医疗用途继续使用。

  处于老商埠商业街区核心——7号楼的宝隆楼,原为宝隆洋行济南分行经理住宅,该楼体孟莎屋顶、老虎窗、小外廊的设计为纯正德式风格。2012年,原有的住户搬迁后,开始整体改造,如今已经成为老商埠的网红打卡点。

  老建筑的保存和恢复商用,不仅是对城市建筑历史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也是在城市更新发展的浪潮中,探索建筑、文化、商业、旅游有机融合的模式。老建筑焕发了“新活力”,同时,也更好地承载着人们的情感和记忆。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锋 摄影报道

作者:王锋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