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先锋 | 园区在发展,主播在成长,一个新的电商直播经济生态圈正在形成——23名主播递交入党申请书

2022-08-08 07:29:1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王飞 赵晓明 李冬阳

责任编辑:鞠月芹
融媒·见证

  园区党员丁国甄(左一)、薛源(中)与主播卡米拉商议直播流程。

  “这款酒酒精含量只有12.5度,很适合女生喝,而且这个瓶子放在家里也是不错的装饰品。”

  8月1日下午,位于历下区姚家街道的济南国贸电商产业园内,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卡米拉正在直播间内为粉丝们推荐红酒。从事直播工作近两年,她从当初的“小白”成长为一名成熟的主播,不仅为自己积累了很多粉丝,还实实在在带动了产业园的销售。

  而回望卡米拉的成长路程,正是在济南国贸电商产业园联合党委的扶持下一路走过的。

融媒·见证

  越来越多的主播在园区成长起来。

  先锋档案

  受疫情影响,国际贸易萎缩,济南国贸电商产业园发展受阻。为此,姚家街道党工委联合相关部门成立了济南国贸电商产业园联合党委,帮助园区创业者解决困难,扶持主播成长,发展线上销售。在一系列举措下,园区也重回正轨。

  500万元贷款有了着落

  济南国贸电商产业园联合党委成立于今年年初。

  当时,受全球疫情影响,原本势头强劲的国贸电商产业园遭遇发展瓶颈,其销售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品效益持续低迷。许多入驻企业遇到了销售、资金、物流等方面的问题。

  “当初联合党委的成立,就是为了解决‘谁负责’的问题。”姚家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婧譞透露,园区发展脚步放缓,不少创业者陷入迷茫。当时,街道党工委决定成立一个联合党委,汇聚多方力量帮助园区创业者们解决实际困难。

  很快,街道党工委牵头整合园区、区商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文旅局等行业部门共同参与,济南国贸电商产业园联合党委就此成立。依托街道党建办、便民服务中心、招商专班、市场监管所等多方力量,开始为园区网络直播群体服务。

  党员们开始了走访调研,实地了解企业困难。此时,园区希诺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想申请贷款,园区联合党委协同商务、金融等有关部门,对接银行帮其申请到500多万元。

  济南国贸电商产业园党支部书记丁国甄走访到东徕贸易有限公司时得知,这家原本做服装进出口的企业因海外市场订单取消,原本计划发出的一大批货物积压在仓库,企业负责人景金年想通过线上销售,但苦于没有经验,不知道从何入手。

  千余平方米实景直播间亮相园区

  景金年遇到的问题不是个例,国际贸易市场萎缩,园区很多企业都多多少少遇到了货物积压和资金链断裂等问题。

  一子落而全盘活。此时联合党委的成立,使得原本形同散沙一般的园区一下看到了希望。济南国贸电商产业园联合党委坚持系统观念,将园区企业各种需求通盘考虑,统筹各方资源,同时将当时省市发布的相关扶持政策第一时间落地到园区,为企业尽快回归正常发展轨道创造了条件。

  传统出口贸易企业走线上直播,并非想象得那样简单。如果不全面考虑,操作时就会缺乏协同配套,效果会大打折扣。为此,园区党员积极联络对接资源,为景金年寻找有相关直播经验的主播,从直播间打造到销售策划再到售后服务,帮助企业打通每一个堵点,撬动了各方资源顺畅流动起来。

  在济南国贸电商产业园内,我们看到了1000余平方米的实景直播基地,涵盖百余个风格背景,能满足不同企业、产品的直播需求,网红主播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直播内容选择最合适的直播间。除了一流的直播设备,许多年轻的“90后”“00后”创意达人,围坐在一起为接下来的直播出谋划策、吸引人气。

  “现在园区来自16个国家的260余种产品,通过我们的实景直播镜头畅销全国。”丝路众恒跨境电商集团董事长崔震兴谈到园区的复苏时难掩激动。

  主播争当“i播先锋”

  直播间里的主播们,在园区联合党委的培养下,很多已经成长为这里的先锋力量。他们为自己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i播先锋”。

  除了像“卖花郎”康广民这样在园区起到带头示范作用的党员主播,园区还制定了“主播积分管理制度”。也就是说,园区的网红主播们通过积极参与园区组织的助企、助农直播活动,能够获得相应的积分。积分可以用来换取直播间优先使用权和流量支持等“福利”。

  “这些直播从业者是园区发展的新生力量,我们要凝聚这一力量,让他们在园区找到归属感和价值感。”姚家街道党建工作办公室负责人薛源说,积分制管理让从业者找到了社会价值感,园区联合党委又通过一系列民生保障政策,帮助这些从业者解决户口迁入、子女就学等问题,让他们找到了归属感。

  “你知道吗?截至目前,在这些直播从业者中,已经有23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薛源自豪地说。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王飞 赵晓明 李冬阳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