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泉城·理上网来】以党建“活水”滋养国企生长

2022-08-10 09:21:1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董 婧

责任编辑:鞠月芹

  为进一步强化市属国有企业党建引领意识,实现以高质量党建赋能高质量发展,济南市国资委与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开展“践行‘三牛’精神、争做国企先锋”系列活动。近日,活动进入国企党建品牌调研阶段,来自山东财经大学的党建专家团队对10家党建品牌成熟度高、特色鲜明的市属国企集中开展专题调研,探寻济南国企党建品牌的创建方向和路径,打造省级以上有影响力、知名度的国企党建品牌或典型。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国企党建工作的重要性,“我们在有党员的各类企业里建立党组织,目的是为企业的党员提供管理和服务,团结凝聚员工遵纪守法,遵守企业规章制度,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这也有利于企业加强管理,有利于推动企业健康发展。”

  对于国有企业来说,党的领导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和独特优势,“党建抓实了就是生产力”。立足新时代,如何更好发挥国有企业党建的作用,对国有企业的发展进行有效的引导;如何打造一批有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党建品牌,将党建工作成效更好转化为国有企业的竞争优势、发展优势,已经成为国有企业党建的重要课题。开展以“聚济南先锋力量 树国企党建品牌”为主题的专题调研,通过实地考察、座谈交流等方式,探寻济南国企党建品牌的创建方向和路径,正是市国资委对这一实践课题作出的积极回应。

  品牌建设是企业管理的重要途径,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植入品牌理念是新时代加强党建工作的有益探索,也是创新党建载体、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的有效举措。近年来,一些国有企业的党组织积极探索各自领域党建品牌的创建路径,这有助于展现基层党建领域中的特色亮点、成熟经验和优秀成果,对推动党建与生产相融互促发挥了积极作用。一个好品牌,就是一个金招牌。好品牌的前提是品质,精心进行“品牌”打造,不是简单照搬其他国企党建品牌创建模式,而是要充分重视系统谋划,坚持系统思维,强化顶层设计。这里,创建前期的调研摸底格外重要。探寻国企党建品牌的创建方向和路径,要建立在对企业基本情况,尤其是党建工作基本情况全面掌握的基础上。通过实地考察、座谈交流等方式,全面开展调研摸底,方能立足基层基础,站位企业发展大局,有助于将企业国有属性、企业精神、社会价值、创新理念、文化底蕴等融入品牌理念,真正建立与企业发展相适应的叫得响、可操作、能管用的党建工作品牌。

  创建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品牌,目的是发挥品牌示范引领作用,以品牌这眼“活水”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所以,要想真正“创”出特色、“亮”出品牌,必须下真功夫,持续培育、不断完善。现在,济南市国资委系统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已经全面启动,接下来还要通过多个环节的依次展开,凝聚共识、提炼经验、明确路径,形成更加完善、更具操作性党建品牌培育方案,加强品牌的推广宣传,做强党建品牌影响力,为济南国企改革发展助力赋能,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董 婧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