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城市建设集团——强化党建引领 牢记国企姓党

2022-08-10 09:30:2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乔诺

责任编辑:鞠月芹

  大学城、西客站、华山、北湖、起步区、科创城等六大片区开发建设持续推进,跨黄“四桥四隧”、济南机场二期改扩建等重点工程加快实施……近年来,济南城市建设集团着力推进党建与业务双核驱动、融合发展,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决筑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基石,始终以“两个一以贯之”为总遵循,按照“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的城市发展新格局,抢抓机遇,加快推进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实施。

  截至今年6月底,建设集团资产总额达3381亿元、营收总额300.77亿元,较该集团组建初期分别增长91.56%和64.94%,资产、收入、利润等指标创历史新高,规模实力稳步提升,并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山东省攻坚克难奖”先进集体、“富民兴鲁劳动奖状”等荣誉,连续3年获得市管企业综合绩效考核一等奖。

  建设集团始终牢记国企姓党,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建立“三张清单”,落实“党建入章”,做到“法”到位,全部实现“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做到“人”到位,优化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及决策清单,做到“权责”到位,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党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明显增强。同时,严格落实“四责协同”机制,认真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抓党建与抓业务同步推进,拧紧管党治党责任链条;优化党建考核体系,制定了9类27项考核指标,推动党建与业绩考核同向发力;强化正风肃纪,成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协调小组,实现内部巡察常态化。

  建设集团还将“企业创特色、支部树品牌”等活动搞得有声有色,打造了城建铁军、红色管家、万家乐融、动能先锋、五联手等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党建品牌,用品牌矩阵的力量助推产业发展。在充分挖掘企业优势的同时,整合产业资源、激发改革活力,形成城市开发建设、工程总承包、房地产、投融资、资产运营、农业康养等六大主营产业,实现板块抱团发展,有力促进了资源共享、业务互补、党建互融。

  建设集团在确保国企改革各项任务目标全面落实的基础上,聚焦聚力“主责主业”,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持续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努力实现理念上从“保守”到“创新”的转变;体制上从“平台化”到“市场化”的转变;主业上从“城建投资”到“产业投资”的转变;经营上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各项工作练实功、求实效,充分展现出国企的精气神,以“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全力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建设集团大力推行“支部建在项目上”,成立19个项目党支部,把主题党日从会议室搬到项目现场。通过设立攻坚示范岗、组建党团员突击队,开展工程“大会战”,保持“7×24小时”连续作战,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建设一线得到充分发挥。以“项目为王”,对标“勇当排头兵、开创新局面”为发展主题,打造出一批富有企业特色的党建品牌,推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全面开启建设集团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在建设集团,实施“人才强企”战略,采用干部“选育管用”,认定高层次人才738人,具有中高级以上职称和各类职业资格人才分别占总人数的44.2%和65.8%,员工整体素质得到了明显提升。

  该集团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力保障民生福祉,累计投资776亿元,承建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8.53万套、1324万平方米;大力推进安置房居民产权办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相继得到解决。

  目前,建设集团上下正全力推进跨黄河“四桥四隧”建设,以及加快实施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中科院济南科创城、长清大学城、槐荫西客站、历城华山、天桥北湖等重点片区开发、重点工程的建设。集团将以科学的管理和精细的施工,确保高效率、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

作者:乔诺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