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平台 配导师 给政策!济南全力护航残疾人大学生就业

2022-08-16 07:31:5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沙文婧

责任编辑:王浩

  面对电脑屏幕,小瑞(化名)全神贯注,手指在键盘上飞速移动。作为一名互联网客服人员,他用心服务好每一位客户,实现着自我价值……

  “居家办公,这份工作对我来说,再适合不过。”一个月前,肢体残疾人小瑞从济南职业学院毕业。随后在一场专门针对高校残疾人毕业生的“云就业”招聘会上找到了工作。连他自己都没想到,足不出户坐在轮椅上就实现了就业。

  小瑞的就业故事是济南帮扶残疾人大学生就业工作的缩影。据统计,2022年全市有143名应届高校残疾人毕业生。为了保障残疾人毕业生就业,济南市拿出了许多行之有效的举措……一场场招聘会、一个个服务项目,一批批精准扶持政策,让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工作越来越有温度、有质量、有保障。截至目前,我市今年残疾人大学生就业率已达到87.61%,位列全省首位。

搭平台 配导师 给政策!济南全力护航残疾人大学生就业

  “特聘行动”把就业工作做到残疾人大学生心坎上

  6月29日,济南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为2022年济南市高校残疾人毕业生组织了一个“特聘行动”。活动旨在帮助应届及往届高校残疾人毕业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激发就业创业热情,帮助他们顺利实现就业、创业,为尽快步入社会打好坚实基础。

  工作人员介绍,本次活动分职业指导讲座及现场招聘会两部分进行。中心邀请就业创业指导专家对我市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围绕就业与自主创业的流程步骤两方面进行培训。就业方面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就业前自我心理的调适、自我认知,面试前准备及如何从企业人的角度回答面试官的问题等;创业方面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创业能力测试,项目选择,成本和利润的预测,企业管理内容等,培训中采用理论联系实际、案例分析、分组讨论、角色扮演等方式进行,取得良好效果。

  让接受培训的残疾人大学生没有想到的是,职业指导讲座结束后,济南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还专门组织了一场小型招聘会。有10家招聘单位,提供了编程、软件开发、文案策划、医学编辑、网络运营等108个就业岗位。招聘会现场,残疾人大学生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81人次。

  谈起这段难忘的求职经历,残疾人大学生晓丽(化名)伸出大拇指点赞。她深有感触地说:“‘特聘行动’真是高效,构建了培训、就业‘一条链’服务,让我们得以拓宽就业视野,更快走上工作岗位。”

  精准施策搭建云端“职”通桥精心护航就业路

  今春以来,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给残疾人大学生就业工作带来挑战。为了打破时间和空间界限,解决招聘不便难题,济南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聚焦双方“需”和“求”,精准施策,一对一服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残疾人就业招聘活动。

  新媒体运营岗、学籍管理岗、网络工程岗……为方便残疾人大学毕业生足不出户在线求职,5月13日,济南市为残疾人大学生举行了“云”就业招聘会。搭上直播快车,此次招聘会引入直播带“岗”的线上招聘模式,为残疾人就业铺就了新路子。活动中,55家用人企业带着600余个工作岗位前来招揽残疾人职工,全网直播观看量达31.7万余人次。

搭平台 配导师 给政策!济南全力护航残疾人大学生就业

  据了解,近年来济南市残联坚持以残疾人培训就业需求为导向,将需求—培训—就业有机结合,实现了残疾人“闭环式”就业。近五年来,累计培训残疾人2.87万人次,实现就业创业1.17万人。

  今年以来,市残联与市人社、市妇联等部门联合开展系列招聘活动,1至6月共开展各类招聘活动10次,65家用人单位提供817个就业岗位。下一步,根据残疾人就业需求,市残联将强化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奖励等政策支持,加大对残疾人职业培训、就业服务、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投入,推进招聘服务平台建设,创造性地开展就业服务。同时,密切联系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税务局等部门,共同促进济南市残疾人就业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努力促进残疾人高质量就业。

作者:沙文婧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