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天信息产业不断补链强链,济南有望率先实现卫星规模化应用

2022-08-18 06:59:5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王颖军

责任编辑:李欢

空天信息产业不断补链强链,济南有望率先实现卫星规模化应用

资料照片

  国内空天信息产业从2015年起步,目前正进入发展快车道。济南高新区、历城区等抓住这一产业发展契机,从北斗卫星应用、齐鲁星座建设、低轨卫星导航增强系统建设到卫星关键单机器件生产制造,以及正在谋划的整星制造,空天信息产业不断补链强链。业内人士分析,车联网、无人驾驶是卫星应用的重要领域,也是与济南传统优势产业实现融合创新的重要链接,因此,济南有望率先实现卫星规模化应用。

  从卫星应用、星座建设到整星制造

  对济南人来说,曾经遥不可及的卫星发射变得越来越亲近,齐鲁号、济南号相继进入太空,成为人们街谈巷议的热点话题。

  在量子卫星领域,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联合研制的量子卫星“济南一号”2022年7月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搭载“力箭一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这是世界首颗量子微纳卫星,我国在世界上首次实现基于微纳卫星和小型化地面站之间的实时星地量子密钥分发,构建低成本、实用化的天地一体化量子保密通信网络。

  在遥感卫星领域,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研发的齐鲁一号、齐鲁四号遥感卫星已于2021年上半年发射,齐鲁二号和三号将于今年择机发射,并将在三到五年的时间内发展到20颗卫星组成的齐鲁星座。齐鲁卫星采用激光互联技术,是世界上首次采用该技术的遥感卫星。齐鲁星座向地面提供高精度的商用卫星数据,观测精度将达到国内民用最高分辨率,不受雾霾和云层影响,预期分辨率可达0.5米,能够查明全球范围内重大动向变化,准确掌握重要目标的变化情况,跟踪监视重大危机和突发事件进程,在农业、工业、环保和海洋等多个重要行业的智能管理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未来可广泛应用于城市管理、环境治理等领域。

  在导航卫星领域,引入未来导航公司的低轨卫星导航增强系统项目,项目建设运营160颗低轨卫星构成的天地一体化星座系统,建成后将对现有中国北斗、美国GPS、俄罗斯格洛纳斯等卫星系统进行性能增强,可为全球用户提供高精度、低成本、性能可靠的商业定位服务,实现在无全球地面站依托下分米/厘米级实时动态导航定位。项目位于济南高新区的卫星运行管理中心已建成并运行,规划建设的济南卫星接入站是国内现有规模最大的商业卫星接入站,将配合卫星发射和长期运行执行任务。本月底,项目的两颗试验卫星将在酒泉搭载“泉城一号”火箭进行发射。

  近几年来,空天信息相关科研机构、企业在济南高新区落地最多,高新区投资促进部张超庆介绍,从卫星应用、星座建设到低轨卫星导航增强系统建设等,空天信息产业不断补链强链。从整个产业链的角度看,卫星制造、卫星发射、地面设备、卫星运营及服务是产业链的四个主要环节,国内商业航天企业2015年开始起步,产业链各环节在国内分布并不均衡,产业集中度有待提高,目前处在产业培育期。从国家顶层设计方面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商业航天的政策,高新区将依托现有的低轨卫星导航增强系统、齐鲁星座系统建设与运营,引入产业链重点环节,比如卫星整星制造、卫星应用终端研发等相关企业,加快发展空天信息产业。

  济南传统优势产业是卫星应用“大户”

  无人驾驶是全球性的科技攻关热点和难点。在港口、工地、农业、环保等非道路领域作业的工程机械车可以率先实现无人驾驶,已经在业界达成共识,而卫星的精准定位、导航等功能是无人驾驶、车联网的基础。

  “济南有重汽集团、临工重机等传统优势企业,工程机械车是卫星应用的重点,新兴产业为传统产业赋能,融合创新无缝链接。”刚刚落地济南的一家商业卫星企业负责人,对在济南的发展充满信心。

  成立于2014年9月的济南高新区企业——山东天星北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我国较早开展卫星应用的企业。其以自主北斗精准时空技术为基础,为各移动目标提供实时高速亚米(车道)级、低速厘米级和静态非实时毫米级的北斗新时空高精度智慧物联整体解决方案。

  天星北斗副总经理何美玲介绍,公司攻克多项关键技术,首家将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应用在世界第一大港宁波港的内集卡与作业机械中,并推广至全国八大港口,实现码头内集装箱卡车和流动机械作业的精准化、可视化管理,解决作业机械监管调度难度大、数传功能弱等问题。

  在环保领域,天星北斗开展移动污染源监测项目的规模化应用,已实现山东省域八地市10万+辆非道路移动机械远程监管,3万+辆重型柴油车辆远程监管,形成7+智慧环保移动污染源综合监管平台,沉淀600万+条智慧环保动态监测数据,为生态环境治理提供精准数据来源。

  航天科工集团在济南高新区设立的控股子公司山东航天九通车联网有限公司,自主研发运营的“航天九通智慧车联网综合服务云平台”,现直接入网北斗车载终端超过26万台,是国内最大的北斗车联网平台之一。

  随着车联网、无人驾驶技术的不断成熟,以及比亚迪、吉利等更多车企在济南落地生产整车,业内人士分析,应用场景不断丰富,研究不断深入,济南有望率先实现卫星规模化应用。

  空天信息专业人才培养是当务之急

  “济南已经有了良好的空天信息产业发展基础,陆续出台了空天信息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卫星导航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重磅文件。我们在招商引资项目洽谈时,客商都对此大加赞赏,认为济南的产业发展非常有战略眼光,在空天信息领域走在了各大城市前列,这更加坚定了我们发展空天信息产业的决心。”张超庆说。

  打造商业卫星总装及关键单机器件生产制造基地、打造卫星应用终端设备研发及制造中心、打造卫星导航及遥感应用产业示范区……这一系列产业发展规划都离不开人才。空天信息产业是新兴产业,专业人才培养已是当务之急。

  济南高新区与未来导航公司积极推动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大卫星技术有限公司与山东英才学院交流合作,联合设立了航天专业培训班,校企双方共同制定教学计划,从相关专业学生中遴选一批学员进行专业培训,培养一线应用型人才,目前培训班已开课。另据了解,济南的空天信息大学也在积极筹建中。

作者:王颖军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