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山街道重点项目建设有速度有看头 争当建设现代平阴排头兵

2022-08-20 09:22:2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冯经伟

责任编辑:鞠月芹

榆山街道重点项目建设有速度有看头 争当建设现代平阴排头兵

  今年7月15日,位于平阴县海棠园北侧的山东锦泽职业学院和双创中心项目举行开工奠基仪式。作为2022年省市重点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5亿元,规划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和乡村振兴战略,聚焦济南市和平阴县重点产业链人才需求,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有机融合,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打造“教、学、研、产、创”五位一体的职业教育新模式和山东省职教创新发展的新高地,支撑区域中小企业发展的技术技能创新平台和技术研发中心。

  “一期16.76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学院图书综合楼、教学实训楼、学生餐厅、学生宿舍、体育馆,克服雨季对施工带来的不利影响,项目正在保质保量地赶进度,确保实现既定的2023年9月学院招生目标。”项目建设现场负责人董强告诉记者,山东锦泽职业学院是2022年度济南市唯一一家新建高职院校,填补了平阴县高等教育的空白,将为平阴“工业强县”战略提供有效人才支撑。

  这边抓紧利用一年不到的时间建成学校招生,那边“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的项目已经交出了不错的产值。

  “南方路基、山东高速路桥、三一重工这些大的上市公司,都是春生机械的客户。专攻机械加工行业多年,春生机械这次在榆山街道孵化园投资建厂,也希望能够抓住转型契机,推动生产过程向自动化、智能化转型。”走进春生机械项目,车间外骄阳似火,车间内生产正酣,职工们正挥汗如雨奋战在生产一线。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场需求等不利影响,实现产值3253万元,同比增长9%。

  地处泰安、聊城、菏泽三市交界,平阴县是济南向西辐射鲁西南的桥头堡。

  发挥交通区位优势,同步引导老县城内以大宗批发为主的农贸市场外迁,榆山街道积极接洽,与中合正信控股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引进了定位于鲁西南农副产品大市场的农商智慧城项目。作为一家专业农副产品大市场的建设运营机构,中合正信在河南、湖北、山西、江苏等地建成或在建的农副产品大市场有十余家,以流通、招商、运营、农业四位一体,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平台。目前,项目施工队伍已经进场,正在进行地表清障工作,位于县城中心的项目展示招商中心也已经建成开放。

  一年时间建成一所职业教育高等学院,项目投产即见效,立足优势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今年以来,榆山街道新一届党工委领导班子吹响了“开展六大夺旗行动、追求卓越榆山”的冲锋号。街道上下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树牢“有解思维”,擦亮“在榆山,榆快办”服务品牌,围绕山东锦泽职业学院和双创中心项目、农商智慧城项目和春生机械项目三大重点项目早日开工、按期竣工建成的目标,全力保障解决地上附属物清理、各类手续办理、水电气迁改等实际问题。

  山东锦泽职业学院和双创中心项目,涉及3个村89户村民农用地和3处房屋、1处企业用地的征迁,街道用时42天就完成了地上附属物清障工作,将450亩净地交付项目方,为项目土地审批提供了最优服务。在项目开工前,3条高压线路、1条自来水主管道和天然气管道需要迁移,在街道和县住建等部门全程跟进下,影响项目施工的线路迁移问题短时间内也得到解决。

  榆山街道党工委书记丁新普说,今年上半年,街道紧紧围绕县委“1+684”工作体系,深入实施六大夺旗行动,坚持产业为基、招商为要、项目为王,双招双引、项目建设等工作专班尽锐出战,确保稳投资、促项目、保增长。紧盯考核办法,明确工作重点,以实打实的经济指标增长,推动榆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2年上半年,榆山街道累计完成地方财政收入2.52亿元,2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6.35亿元,同比上升12.5%。新签约项目9个,其中总部经济项目8个。这份高质量发展成绩单,既展示了榆山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也彰显了榆山干部打造全县投资兴业新高地的坚定决心。

作者:冯经伟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