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新媒体之都” 济南以实力跻身城市“顶流”

2022-08-22 07:35:2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沙文婧 刘杰

责任编辑:鞠月芹

锚定“新媒体之都” 济南以实力跻身城市“顶流”

  往届新媒体发展年会 资料照片

  自2018年10月首届中国新媒体发展年会在济南举行,并永久落户,迄今已历经“四年三届”,成为中国新媒体乃至整个媒体业内的重要交流平台。前三届年会的成功举办,为中国新媒体发展贡献了智慧,提供了方案,更见证了济南新媒体发展的历程。过去4年间,济南在打造“新媒体之都”的道路上稳步前行。如今,新媒体年会已成为令人称道赞叹的济南新风景,新媒体发展已融入这座城市“山泉湖河城”的人文画卷和奋发进取的时代新貌中。而这些,都是城市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8年,在新媒体发展风头正盛之时,媒体融合成大势所趋。当年10月,首届中国新媒体发展年会在济南举办,并宣布这项年会永久落户济南。展示了新闻界落实中央媒体融合发展战略、深入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建设新型主流媒体的新探索。也为济南搭建了一个全国性高层次新媒体交流平台,促进济南媒体融合发展。应邀出席年会的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陈凯星对此深有感触,“新媒体已踏出了狭义的媒体概念,它正全面改变着社会生活与经济发展,并延伸出一个新的产业链条,催生新的经济增长动能。中国新媒体发展年会落户济南,给业界创造了很好的交流平台和探索机会。”首届中国新媒体发展年会上,举行了全国新媒体联盟成立揭牌仪式和中国新媒体发展年会落户济南揭牌仪式。主管部门领导、行业协会专家、主流媒体和商业新媒体的“大咖”们齐聚一堂,奉上了一场新媒体领域的“最强大脑秀”。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年会上还揭晓了首届中国新媒体年会新媒体影响力排行榜。

  2019年,第二届中国新媒体发展年会有了自己的“旋律”。当年9月18日19日,随着主题歌《梦想启程》响起,全国媒体工作者的目光再次聚焦济南。来自全国各地的800多位业内精英齐聚泉水之都,济南再次感受到了新时代新媒体发展的脉搏。以“5G时代的媒体机遇和挑战”为主题,第二届年会开展了前沿分享与高端对话,汇集业界智慧和力量。在年会开幕式的致辞中,多位嘉宾一致表示,新媒体发展年会自成立以来,聚焦行业、放眼全国,已经成为在新媒体乃至整个媒体业内影响甚大的交流平台。

  2020年,也注定成为中国媒体融合史上新的时间坐标。10月19日,第三届中国新媒体发展年会举行。与会嘉宾,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任贤良说,2020年是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一个非常特殊的年份,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又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还是全民抗疫取得举世瞩目巨大成果之年。“在这样的特殊背景下,召开第三届中国新媒体发展年会,盘点一年来媒体融合发展新成果,总结在脱贫攻坚和抗击疫情中新媒体的使命与担当,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第三届中国新媒体发展年会聚焦“5G时代短视频与直播的发展机遇”,学习和贯彻2020年6月30日,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精神,与100多家行业翘楚交流经验,研判问题,探讨趋势,共谋发展。

  从首届年会宣布永久落户济南,到第四届年会如期而至,过去几年间,济南的新媒体发展发生了诸多质变。在瞬息万变的新媒体时代,济南都以她包容的姿态和优渥的环境迎接新力量的不断融入,在打造“新媒体之都”的道路上稳步前行。

  过去4年,济南新媒体尤其是新闻客户端发展多点开花,在从纸端到“指”端的转变上迈出坚实步伐。这背后是媒体人不断地探索与创新,以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为例——近两年新黄河客户端加快建设,持续聚焦全国热点,发出山东强音,全国影响力不断跃升,成为业界“黑马”;爱济南新闻客户端创新实现“云系列”服务平台,使党政单位的发声在有趣的基础上更加有力,让权威声音传得更响、更远。新黄河客户端是省市一体化打造的、面向全国具有强大传播力与重要影响力的新媒体旗舰。截至今年7月底,新黄河手机客户端累计下载量达4850万,生产的优质原创内容在全网40余个渠道分发,直播分发媒体382个,日均触达用户数超过2800万,每日全网阅读数超1.6亿。济南日报报业集团爱济南客户端一直以来践行“融合赋能,伴生城市成长”大融合理念,注重智能视听、技术支撑,研发30余种全媒体产品形态,率先推出“24小时慢直播”,创新实现“云系列”服务平台,联手济南市12345打造泉城服务“总客服”,开通20余项智慧服务功能,深度参与社会治理。近三年来,爱济南先后获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新闻出版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全国报业十佳融媒体平台等20多项荣誉。

  年年泉城相聚,时时线上相逢。历经四载春秋,本届年会又将产生怎样的影响,让我们翘首以待。

  (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沙文婧 刘杰)

作者:沙文婧 刘杰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