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大咖”与学者畅谈“提升城市软实力”

2022-08-23 06:21:4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郭吉刚

责任编辑:鞠月芹
传媒“大咖”与学者畅谈“提升城市软实力”
传媒“大咖”与学者畅谈“提升城市软实力”

  媒体影响力与城市软实力,二者既相互交织、相互促进,也双向服务、双向赋能。8月22日下午,由新黄河客户端策划承办的提升城市软实力主题论坛,作为第四届新媒体发展年会重要一环精彩上演。该论坛以“媒体影响力与城市软实力的双向赋能”为主题,汇聚多位媒体大咖、互联网平台高层以及知名专家学者,畅谈主流媒体客户端与城市软实力融合发展互促之路。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济南日报社社长马利,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文化与数字传媒工作委员会主任、人民邮电报社原总编辑武锁宁出席论坛并致辞。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汤景泰,快手副总裁、执行总编辑王兴义,每日经济新闻总编辑闻达,九派新闻执行总编辑刘灏,新黄河·济南时报总编辑赵治国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在圆桌论坛环节,各位业内专家还就新型主流媒体如何全面挺进舆论主战场、深度报道的可视化呈现与全国影响力构建等话题发表看法,现场气氛热烈,大家各抒己见、思维碰撞,让现场观众大呼过瘾。

  提升城市软实力,是主流媒体的应尽之责

  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济南日报社社长马利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融合赋能,伴生城市成长”大融合理念,加快打造新型主流媒体。提升城市软实力,是当前济南宣传文化战线的“一号工程”,也是主流媒体的应尽之责。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发挥媒体深度融合优势,精心搭建新闻宣传、技术支撑、活动项目、社会动员四大平台,持续推进实施“1223”工程,助力济南软实力提升。其中,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依托全媒体矩阵高质量做好新闻宣传,紧扣“软实力”主题举办品牌活动项目;集团搭建高位平台,建成了济南国际传播中心,聘任了城市推荐官,面向世界传递山东声音,讲好济南故事,逐步构建“国内+国际”双轮驱动大宣传格局。特别是,由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主管主办、省市一体化打造的平台型新媒体旗舰新黄河客户端,按照省委、市委“立足济南、服务山东、面向全国”要求,目前已基本建立起覆盖全国的优质内容输出体系,全国影响力初步显现。

传媒“大咖”与学者畅谈“提升城市软实力”

  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济南日报社社长 马利

  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文化与数字传媒工作委员会主任、人民邮电报社原总编辑武锁宁称,城市的繁荣发展离不开媒体的助推,媒体是城市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软实力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就是社会服务、管理能力,城市媒体原来就是社会信息的集散地,在社会服务、管理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守正创新赋予城市媒体很重要的任务,媒体要在融媒体时代保持新闻主渠道的作用。城市对数字传媒的需求不会消失,同时媒体的数字化转型不可逆转,数字媒体必须积极推进自身的数字化转型,以实现自身的持续发展,并对社会的发展、城市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传媒“大咖”与学者畅谈“提升城市软实力”

  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文化与数字传媒工作委员会主任、人民邮电报社原总编辑 武锁宁

  最重要的双向赋能,是媒体自身的健康发展

  “硬实力让城市强大,软实力让城市伟大。”如何利用媒体影响力来提升城市软实力,也成为信息时代所有城市崛起中面临的一个挑战。

  在主题演讲环节,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汤景泰奉上了主题为“网络社会中的城市声誉管理”的演讲,阐述了城市声誉与城市软实力之间的关系。汤景泰表示,声誉是城市软实力的内在构成部分,是城市最宝贵、最长久的无形资产,对城市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评估一座城市的软实力大小程度,可以通过城市声誉来进行反推。在网络社会中,城市声誉有长期性、综合性、多元性、主观性、价值增益性等特点,城市在打造声誉传播体系方面,需要建立普遍参与的城市声誉管理机制、完善城市声誉风险动态管理机制、形成主动进行城市声誉建构的机制、形成城市声誉管理的长效机制等。

传媒“大咖”与学者畅谈“提升城市软实力”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汤景泰

  快手科技副总裁、执行总编辑王兴义演讲主题为“人与城市相互成就”。王兴义认为,软实力提升核心逻辑是抢占话语权,影响人心。不管是城市软实力还是城市品牌,都需要人和城市相互成就。互联网时代带来深刻的变化,产生三个变量:第一,互联网正在重构中心化逻辑,给了每个人、每座城市都有进入中心的机会。第二,互联网正在重构传播和受众的边界,边界逐渐融合,消费内容的用户既是受众,又是传播者。第三,互联网正在重构软硬实力的边界,软硬实力的边界正在模糊,呈现融合的态势。要提升整个城市软实力和魅力值,就需要审慎地思考怎样去重构人的这种关系,理解这几个变量,会更有助于在媒体、人以及城市之间产生一些更好的化学反应。

传媒“大咖”与学者畅谈“提升城市软实力”

  快手科技副总裁、执行总编辑 王兴义

  每日经济新闻总编辑闻达在主题为“媒体深度融合背后的PK”的演讲中,以数据为依托,讲述了每日经济新闻在媒体深度融合、AI项目打造、新闻思维和产品思维等方面的经验。2020年,每日经济新闻开启“AI战略”,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广泛应用,全面加速每经生产模式智能化,形成每经AI产品矩阵,实现了全生态、全媒介的财经内容生产和传播体系。

传媒“大咖”与学者畅谈“提升城市软实力”

  每日经济新闻总编辑 闻达

  九派新闻执行总编辑刘灏认为,一个在互联网舆论场声量大的媒体,更能讲好城市故事,同样,一个美好的城市,更能生长出美好的媒体。城市软实力与媒体影响力最重要的双向赋能,是媒体自身的健康发展,成为城市软实力的一部分。这样的媒体一般具备3个特征:内容有口碑、行业有贡献、发展可持续,这就要求媒体不断提升主流价值传播能力、渠道传播能力、媒体融合创新能力以及媒体发展可持续性。

传媒“大咖”与学者畅谈“提升城市软实力”

  九派新闻执行总编辑 刘灏

  完成“现象级”飞跃,新黄河捍卫主流媒体阵地

  新闻媒体代表着城市的精神、品格、风貌,是彰显城市软实力的重要代表。打造出具有济南特色、全国影响力的知名主流媒体,对于扩展济南城市影响力与美誉度、助力提升济南城市软实力有着重要作用。同时,互联网的科技赋能,让地方媒体拥有更大的媒体影响力与传播力,有了成为全国媒体、全球媒体的可能。从2021年4月28日上线以来,在不到一年半时间里,由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主管主办、省市一体化打造的平台型新媒体旗舰新黄河客户端建设不断加快,截至目前下载量突破4850万,全国影响力稳步提升,传播力持续走高,完成国内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创新的“现象级”飞跃,也引发了业内的“现象级”讨论。

传媒“大咖”与学者畅谈“提升城市软实力”

  新黄河·济南时报总编辑 赵治国

  为何新黄河客户端能够吸引众多关注?新黄河·济南时报总编辑赵治国在“保持内容建设的定力做金字塔尖上的媒体”主题演讲中,从路径选择、内容运营、全网触达三个方面,讲述了新黄河在媒体融合方面的探索与实践。赵治国表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传统媒体依然具有新闻内容的深度挖掘能力和生产能力,依然具有内容传播的持续性和稳定性,依然具有稳定的主流价值观和舆论引导能力,而这些能力恰恰是传统媒体转型成功与否的关键要素。新黄河客户端的转型路径就是基于上述共识之后的产物。如果把现在的媒体信息平台比喻成金字塔,金字塔尖上的新闻仍然是新闻媒体追求的目标。新黄河客户端坚持以优质原创内容和深度调查报道作为后发制人的核心竞争力,以全网全平台矩阵分发作为传播力和传播渠道建设的重心,以技术赋权,引入人工智能、大数据再造新闻生产传播流程,生产有价值的信息、传播有思想的观点、发力有深度的原创、拓展有用户的运营。具体来讲,新黄河树立“内容为王”的核心理念,在互联网分众化、差异化传播的大趋势下,有始终保持优质内容建设的定力,善于设置议题,增强舆论引导的主动性。同时,新黄河客户端着力做好原创内容优势的网络转化,做强原创优质内容,捍卫主流媒体阵地。

传媒“大咖”与学者畅谈“提升城市软实力”
传媒“大咖”与学者畅谈“提升城市软实力”

  圆桌论坛

  在随后的圆桌对话环节,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执行院长常庆,澎湃新闻常务副总裁徐香,极目新闻常务副总编江萌,正观新闻副总编辑安学军,中国搜索党委委员、新文创事业部总监刘婷婷,广西日报·广西云数字媒体集团董事长、总编辑、总经理宋春风,就“新闻客户端如何挺进舆论主战场”话题;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郭宏超,微博执行总编辑于琪,华为浏览器副总编辑郭峰,顶端新闻执行总编辑朱琨,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传播学系主任冯强,山海视频总编辑冀强,就“深度报道的可视化呈现与全国影响力构建”话题,为观众奉上了两场精彩的头脑风暴式的分享。

传媒“大咖”与学者畅谈“提升城市软实力”

  全国影响力新媒体城市软实力赋能提升行动正式启动

  为更好地促进媒体影响力与城市软实力双向赋能,论坛现场还举行了全国影响力新媒体城市软实力赋能提升行动启动仪式。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济南日报社社长马利,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文化与数字传媒工作委员会主任、人民邮电报社原总编辑武锁宁,每日经济新闻总编辑闻达,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常务副总编辑杨东,极目新闻常务副总编江萌,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顶端传媒科技(河南)有限公司董事长关国锋,天目新闻总经理何锋,正观新闻副总编辑安学军共同上台,启动全国影响力新媒体城市软实力赋能提升行动,携手充分发挥融媒优势,共同做大做强网络平台,占领新兴传播阵地,发出新型主流媒体的奋进强音。

传媒“大咖”与学者畅谈“提升城市软实力”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郭吉刚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