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发展年会嘉宾论道“元宇宙”

2022-08-23 06:21:4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郭梦桐 葛园园

责任编辑:鞠月芹

  8月22日,第四届中国新媒体发展年会在济南如期开幕,本届年会围绕“媒体深度融合与城市软实力提升”主题,众多新媒体大咖论道泉城,开启新媒体发展年度盛宴。上午的新媒体发展年会首日议程中,五位嘉宾组成的圆桌论坛以“元宇宙建设与新媒体的机遇”为主题各抒己见,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新媒体发展年会嘉宾论道“元宇宙”

“元宇宙建设与新媒体的机遇”圆桌论坛

  畅所欲言 大咖群话元宇宙

  22日上午参与“元宇宙建设与新媒体的机遇”圆桌论坛的五位嘉宾分别为人民视频首席市场官杨家波,长城新媒体集团副总编辑邵荃,中国传媒大学数字人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吕欣,北京清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郎清平以及百度公众沟通部媒体中心负责人叶芊芊。

  什么是元宇宙?在圆桌论坛上,北京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陆地作为本次圆桌论坛的主持人,提出了关于元宇宙的第一个问题,五位嘉宾坐而论道,各抒己见。

  “元宇宙被称为下一代互联网,是在PC移动互联网之上更高维度的数字化新空间,同时元宇宙也是媒体融合、智能视听的最新场景,已经和相关产业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产生了新的价值。智能视听也是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重要接口,是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引擎。”人民视频首席市场官杨家波表示。

新媒体发展年会嘉宾论道“元宇宙”

人民视频首席市场官杨家波

  百度公众沟通部媒体中心负责人叶芊芊从商业运营领域对元宇宙概念发表了见解,道出元宇宙的本质,即元宇宙是“当今时代的人类对科技愿景的一个未来的想象,其底层架构还是AI能力,有了AI技术,能够支撑人类对元宇宙进行一系列探索的基础设施”。

新媒体发展年会嘉宾论道“元宇宙”

百度公众沟通部、媒体中心负责人叶芊芊

  机遇与挑战并存下的元宇宙

  随着元宇宙概念的兴起,近两年其发展速度之快有目共睹,高速发展下的元宇宙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此次圆桌论坛,嘉宾们对此展开了激烈讨论,共同探讨元宇宙的发展前景。

  北京清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郎清平表示,从市场需求方面来看,元宇宙的市场需求非常大,并且涉及到多个领域,不管是航天军工、教育医疗,还是政务、文旅,其实都有大量对于新技术应用的需求,是元宇宙的一大发展机遇。

新媒体发展年会嘉宾论道“元宇宙”

北京清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郎清平

  而中国传媒大学数字人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吕欣则表示,元宇宙的发展机遇主要表现在打破了虚拟和现实世界的界限。“由此带来的机遇可以从三个方面体现。第一,它成为现代商业经济的一种新空间和新场景,比如群体展会、虚拟旅游。第二,它的包容性会触发共创经济的产生,应用于游戏动画中。第三,可能会促进现代社会产生大规模的协作,消磨时空隔阂,让更多人参与到集体空间中,共享新媒体生活。”他说。

新媒体发展年会嘉宾论道“元宇宙”

中国传媒大学数字人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吕欣

  目前为止,元宇宙的发展依然存在一些挑战,长城新媒体集团副总编辑邵荃从媒体人角度阐述了当前存在的困境。未来在元宇宙场景下,媒体究竟是作为元宇宙的空间搭建者,还是只是用户个性空间里面的一个参与者,是一个很大的课题。“最终在元宇宙背景下一定会对媒体自身的变革产生巨大影响,这是我们面临的一大挑战。”他说。

  规避误区 理性对待元宇宙

  如今各行业都在积极尝试融入元宇宙概念,大量的企业和创作者入局赛道,市场是一片蓝海,在这种热度的加持下,争相踏入元宇宙,后果恐过犹不及。

  针对这种误区,叶芊芊表示,理性看待元宇宙概念显得尤为重要。元宇宙建设需要基础设施,同样还需要工具链和内容。“每个点对我们来说都是机会,其实元宇宙并不只适合大型科技公司去投资,媒体和创业者都可以来尝试,用他们的创意和智慧去生产新的内容,新的玩法,来创造很多可能性。”

  她称,炒作元宇宙概念的做法并不可取,积极地攻破技术难关、壁垒,保持初心,利用元宇宙技术服务用户才是正确的发展方向。

新媒体发展年会嘉宾论道“元宇宙”

北京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陆地

  在论坛结束时,作为主持人的陆地教授表达了对元宇宙未来发展的看法。“一定要避免把元宇宙看成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元宇宙的热度应该控制在适当温度。过热,对任何一个产业都会带来负面影响,我们都要警惕,避免过犹不及。”他称,相信未来新媒体和社会各行业,将在元宇宙的技术加持下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郭梦桐 葛园园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