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士”梦圆传递厚道济南城市品格

2022-08-25 07:24:1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董婧

责任编辑:颜甲

  □董 婧

  近日,济南交警出动25辆警用摩托车为7岁患癌小女孩宁宁圆梦一事引发全国关注,无数网友点赞“济南交警大爱无疆”“好暖心的警察叔叔”“济南这座城市太温暖了”……经初步统计,30余家中央、省、市级媒体第一时间进行了报道,短短两天里全网播放量已超4亿次。刷屏级的传播速度和满屏竖起的“大拇哥”再一次有力地证明,正能量最具辨识度,正能量自带大流量,无论是一个人,还是一座城。

  济南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城里住着无数温暖的人。其实,当宁宁“骑士”梦成真的时候,所有的参与者以及旁观者也有着巨大的收获——每个人都感受到了济南这座城市的温暖,每个人都看到了蕴藏在济南的大爱。当7岁男孩误食毒蘑菇致多脏器衰竭,数百市民连夜排队献血;当居民楼深夜突发火情,17岁少年冒着生命危险把82岁老人抱出火场,又挨家挨户敲门喊醒楼内居民撤离;当疫情到来,热心店主为社区居民捐赠2万斤蔬菜;当老人迷路被送到派出所,2000多名好心人在茫茫人海中帮助寻找老人的家人……这些暖心故事,这些济南好人,带给我们的不只是感动,更是一种精神、一种力量。当这些力量汇聚到一起,便构成了济南这座城市最生动的底色。

  “上善若水,水润万物”。在这座与泉水结缘千年的城市里,默默流淌的泉水,将爱与温暖厚植在济南这片土地上,经年累月,汇聚成光,载起一城大爱,刻画着厚道济南的品质。济南人有着不同的面孔和人生,背后却有着一脉相承的精神:他们急人所急,在别人有困难时,伸出援助之手,救他人于危难之中,将爱心播撒在每一个角落。从学生到教师,从青少年到花甲老人,从一个人到一个家庭……济南好人遍布各行各业,这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好人之城”。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济南已有4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15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37人荣登“中国好人榜”,52人获得全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一个好人擎起一面善举旗帜,一群好人引领满城德善新风。他们是泉城千万市民向上向善的最好标注,也映照出这座城市市民精神的模样。人人都是软实力,人人都能成为这座城市的“正能量担当”,无数的凡人善举汇聚成燎原之炬,给生长于斯的人们增添了守望相助的踏实感,也使众多“新济南人”在这座城市找到了家的归属感。

  此心安处,即是吾乡。一座城市的发展,不仅需要“高度”,也需要“温度”。“高度”决定城市发展的走向,“温度”是支撑城市发展的基石。有温度的城市,必定是充满正能量的城市,是一座值得向往的城市、一座值得留恋的城市、一座宜居宜人的城市。济南的友善与关怀、温暖与包容,足够慰藉一切的希望与愿景,为每一个人追逐梦想提供尽可能多的支撑;而许许多多以平凡创造不平凡的“你我他”,正用责任与大爱提升着城市的温度,不断拓展济南文明典范城市的价值内涵。从四面八方汇聚的正能量,让人们一次次看见济南、听见济南、点赞济南,成为济南永续传承的城市品格。

作者:董婧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