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青春无悔擦亮法院文明底色 济南三家基层人民法庭被认定为“一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

2022-08-26 07:51:0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侯月

责任编辑:颜甲

  青年文明号是共青团服务国家建设、推动行业发展、促进青年成长、弘扬文明风尚的一面青春旗帜。

  为促进青年文明号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2021年,共青团中央联合22家全国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成员单位共同开展往届全国青年文明号星级认定工作。经各级青年文明号活动组织机构系统梳理、逐级复核、严格审查、社会公示,日前,7776个集体被认定为“一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济南法院系统天桥区人民法院北园人民法庭、历城区人民法院东郊人民法庭、章丘区人民法院圣井人民法庭获此殊荣。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领略济南法院系统三家获“一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的人民法庭践行司法为民的青春风采。

用青春无悔擦亮法院文明底色 济南三家基层人民法庭被认定为“一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

  北园法庭:

  将青春奉献给审判事业和人民群众

  “将青春奉献给审判事业,将青春奉献给人民群众”,这是天桥区法院北园法庭每一位干警对青春价值的共同回答与追求。

  近年来,北园法庭先后获得“全国优秀人民法庭”“诉讼调解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多年以来,北园法庭始终以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秉承着“扎根基层,司法为民”的工作理念,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全国青年文明号”的职责使命。

  北园法庭现有干警17名,其中40岁以下的青年干警13人,占总干警数的76.5%。他们坚守初心不忘使命,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突出党建引领,不断加强政治建设,坚决筑牢政治忠诚,确保打造一支信念坚定、素质过硬、干净纯洁的司法服务团队。

  作为基层法院的派出机构,北园法庭牢记审判主业不忘本,近三年来,收案2556件,结案2546件,无一原则性发改案件。法庭始终秉承扎根基层、立足人民的司法理念,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审判执法中的一丝不苟,释法调解时的司法温情,北园法庭用不同的方式维护着社会的公平正义。

  随着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蓬勃发展,全区内建设工程类纠纷案件数量激增且类型复杂多样。在此情形下,北园法庭成立建设工程类案件专审团队,并联合造价中心等特邀调解组织,探索出建设工程领域纠纷“评调裁一体化”多元解纷模式,为实质化解纠纷矛盾和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了法庭智慧。

  北园法庭审理的常某、杨某、曹某诉某劳务公司建设合同纠纷案,案涉农民工多人。审判法官通过耐心释法析理,向拖欠工资的企业讲述了保障农民工权益的法律条文和社会意义,最终案件均以诉前出具调解书的形式结案,企业主动支付了劳务报酬,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青少年是国家民族的希望与未来,促进呵护青少年成长是“青年文明号”的重要职责使命。北园法庭同时作为济南市“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始终大力开展维护青少年权益工作。法庭设立专人审理制度和特殊陪审制度,每年开展“普法进校园”“学生进法庭”“共度宪法日”等丰富多彩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活动,用“沉浸式”司法教育培养青少年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为辖区内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社区街巷的普法宣传、走家访户的倾心调解、村居企业的法律咨询……这是北园法庭用多样司法服务向辖区人民的深情告白。抗疫一线的“大白战士”、困难群众的寒冬慰问、社会矛盾的诉源治理……北园法庭不断深化拓展服务模式,积极履行社会职能,以社会和谐稳定和人民安居乐业为己任,释放全身能量护航经济发展、护佑民生安康。

  殊荣在肩,砥砺向前。北园法庭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始终不负人民期望与时代使命,以饱满的精神面貌、崭新的工作姿态,让法庭工作更多惠及辖区百姓,让青春旗帜继续高高飘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进拼搏!

用青春无悔擦亮法院文明底色 济南三家基层人民法庭被认定为“一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

  东郊法庭: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自2005年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以来,历城区法院东郊法庭始终以实现青年干警全面发展为目标,把青年志愿者服务社会及开展“青年文明号”活动作为凝聚青年、团结青年、带领青年服务社会的有效形式。

  东郊法庭现有干警11人,其中35岁以下干警9人,是一支年轻有战斗力的集体。法庭始终以实现青年干警全面发展为目标。多年来,法庭审判质效位居前列,先后获得“全市法院零错案、零投诉、零上访”竞赛活动优秀单位、“全省法院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东郊法庭要求全体干警加强理论修养,通过开展线上答题活动,保持常学常新、真学真信的奋发进取姿态,争当“学习型人才”。为鼓励干警读书学习,钻研业务,东郊法庭订阅了法学理论和审判业务书籍,开展“同读一本书”活动。通过法官带头学、集中学、自主学等多种方式,不断完善法官和辅助人员的知识结构,引导干警在实际工作中把贯彻实施现行规则和总结的审判经验结合,向着建设勤于学习、善于思考的高素质队伍不断迈进。深化作风建设,严肃工作纪律,提倡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东郊法庭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主动融入诉源治理大格局,完善诉调对接机制。加大诉前调解力度,将纠纷消灭在萌芽、化解在诉前。法庭响应“无讼社区”“无讼村居”“幸福历城”创建活动的号召,充分发挥法官驿站职能,主动走出去倾听群众呼声,通过定期走访包挂街道和社区,及时介入社区矛盾、源头化解纠纷。

  近年来,东郊法庭不断开展法律宣传活动及结对帮扶活动,擦亮“青年文明号”岗位形象。法庭立足金融专业法庭特色,积极落实普法责任,为辖区银行提供法律咨询和指导服务,有效预防了金融风险,促进银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建设青年文明号,不仅是东郊法庭今后的发展任务,更是赋予法庭的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东郊法庭将继续充分发挥青年文明号的作用,积极带领青年干警弘扬服务社会的精神,为持续建设“实干型、学习型、服务型、奉献型”集体而奋斗,不断打造高素质的青年队伍,为社会提供优质的文明服务,为人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司法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用青春无悔擦亮法院文明底色 济南三家基层人民法庭被认定为“一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

  圣井法庭:

  做好青年团队“排头兵”

  继2011年被评选为“全国青年文明号”后,圣井法庭再获殊荣,被全国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认定为“一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圣井法庭勇于担当、奋勇拼搏的精神激励着一批又一批的青年干警,他们在各自的岗位无私奉献、服务为民,将青春奉献于审判事业、将热情播撒于人民群众。

  圣井法庭现有干警17人,40岁以下青年干警14人,从法官到书记员,工作中每名干警都严谨细致、认真负责,从立案到结案,每个流程都环环紧扣。圣井法庭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加强政治建设,坚守初心不忘使命,打造一支信念坚定、素质过硬、干净纯洁的队伍。自2018年以来,平均每年审结各类案件1200余件。虽然案件数量及复杂程度呈逐年上升趋势,但在全庭干警的共同努力下,辖区人民群众满意度逐年提高。

  圣井法庭充分发挥前沿阵地作用,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把矛盾化解作为审判工作的首要目的,采用多元化的工作手段,努力做到矛盾纠纷源头化解。针对案件数量多、类型复杂等情况,圣井法庭通过定期组织召开特邀调解员、网格员座谈交流会等形式,将更多纠纷化解在诉前;对于邻里矛盾、基层工作引发的纠纷,法官耐心沟通、精心调解,尽可能以和谐方式化解纠纷,促进辖区安宁。

  青年是时代的根基力量,作为“全国青年文明号”,圣井法庭将荣誉化为责任,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培养时代新青年。圣井法庭青年干警积极组织参加政治学习、法治宣传、疫情防控等社会实践活动;青年干警走进小学,上一堂生动的法治课,为辖区青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邀请政法学院大学生参观法庭,模拟庭审,进行座谈交流,为同学们深入学习法律知识和未来走上法律职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为保障群众利益,回应社会关切,圣井法庭不断提高司法服务能力水平,主动向前向后延伸司法服务触角,发挥法庭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中的积极作用。定期召开企业座谈会,在司法服务方面征求企业意见;联合辖区街道办事处妇联开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法治宣传活动,主动“送法上门”;设置流动宣传点,派出资深的专业干警,现场为百姓提供法律咨询,答疑解惑;开展特色送温暖活动,走访慰问龙山街道于张村贫困党员,为其送去生活必需品。

  今年6月,圣井法庭挂牌环境资源法庭,重点聚焦章丘区环境资源领域纠纷的预防和化解。新的起点,圣井法庭将继续以专业的审判能力、崇高的社会责任和为民的司法情怀做好审判工作,展现出新时代青年干警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 (本报记者侯月)

作者:侯月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