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安全行车指南 请查收!

2022-08-26 07:51:3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杨晨 通讯员郑帅 李昊

责任编辑:颜甲

  王海龙 济南交警高速支队综合科副科长

  切忌新手单飞!根据我国相关规定,驾驶人从领驾驶证之日起,未满一年内实习期的,不可以独立上高速。必须有驾驶证超过3年的老司机陪同。

  谨慎驾驶!驾驶人出行要拒绝超员、超速、超载、疲劳、酒后驾车等违法行为。

  行车中要保持安全车速、安全距离,进入路口、隧道、弯道前要采取预防性制动,降低车速安全通过;超车时要留出足够的超车视距,谨慎超车。

  固定车道!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不要和货车、客车以及其他车辆并排行驶,也不要长时间在超车道上行驶,更不能试图从应急车道上超越车辆。

  驾驶人要明确在什么地方下道或并道,提前做好准备,切忌临时突然转向分道或是过了分道口突然紧急制动。

  不要从右侧超车!国内汽车都是左舵,右侧盲区更大一些,而且驾驶人的注意力更多地放在左侧,如果从右侧超车,风险程度比左侧大得多。

  合理使用灯光!在高速公路上遇到突发团雾,应保持镇定,不要慌乱,减速行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避免急刹车,不要就地停车,以免发生事故。

  遇大雾能见度低于50米时,还要开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20公里,就近驶入服务区或驶离高速公路。

  意外爆胎不要慌!爆胎是威胁高速行车安全的问题之一,高速路行驶发生意外爆胎不要慌,最好的应对办法就是:紧握方向盘,其他什么都不做,待车辆稳定后再缓慢制动并驶离主干道。切记不要紧急制动,以免因制动力不均而使车辆甩尾或翻车。

  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在高速公路上遇故障停车,要确认与后车有足够的安全距离,再打转向灯靠边,停在应急车道,打开双闪灯,在车后150米外设警示标志。乘客全部离车,站到右侧护栏的外面。

  注意警示标志!千万不要忽视高速公路路旁设置的警示标志,比如“此处是事故多发路段,请慢速行驶”。别觉得这是路政部门骗人的把戏,立在这儿就是告诉您这块路段容易发生事故,请一定要减速通过,千万别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 (文/图本报记者杨晨 通讯员郑帅 李昊)

作者:杨晨 通讯员郑帅 李昊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