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牢固树立底线思维 全面做好防汛减灾工作

2022-08-29 16:48:04 来源:舜网

作者:李发亮

责任编辑:李欢

  近年来,济南市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防汛减灾理念,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以提升全市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能力为目标,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紧盯防汛短板和薄弱环节,积极主动、多措并举,加强全市防汛应急指挥能力、洪涝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水工程统筹调度优化配置能力、抢险技术支撑能力、社会化组织动员和风险防控能力等防汛抗旱基础能力建设,筑牢全市防汛安全网,为全市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提供了可靠的安全屏障和基础支撑。

济南:牢固树立底线思维  全面做好防汛减灾工作

济南:牢固树立底线思维  全面做好防汛减灾工作

  严格防汛应急指挥机制

  制定市政府领导带班制度、部门领导24小时带班制度、部门联合值守制度、提升预警响应级别制度、汛情信息“叫应”制度、预警信息发布制度、险情灾情信息报送制度、极端汛情“熔断”工作制度、救援力量预置工作制度等9项制度,健全完善值班值守、预警响应、应急处置三项机制,形成功能齐全、反应敏捷、协同有序、运转高效的防汛工作应对处置机制,为实现统筹指挥、科学决策、精准施策、快速响应、有效应对夯实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济南:牢固树立底线思维  全面做好防汛减灾工作

济南:牢固树立底线思维  全面做好防汛减灾工作

  强化防汛指挥规范化标准化调度

  立足防洪工程优化调度和抢险实战需要,济南市积极健全完善防洪工程汛期调度运用、防御洪水等各项技术方案和防洪抢险应急预案。编制汛期调度运用计划、防御洪水方案、防汛应急预案,明确不同标准洪水工程调度方案和出险处置措施;山洪灾害村均编制了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划定不同量级降水山洪灾害影响范围,制定群众转移避险方案;编制城市防汛应急预案,确定易积水低洼地点和道路、桥涵应急排水和交通管制等处置措施,制定上班高峰提级防护、延迟上班办法,形成较为完备的技术支撑体系,为水利工程汛期优化调度削减洪峰和风险区群众转移避险提供科学依据。今年入汛以来,下达水库、拦河闸坝调度指令30多次,采取雨前预泄、雨中早调小调错时调洪等措施,调泄洪水2亿多立方米,有效发挥水库削减洪峰作用,减轻下游河道行洪压力。提前转移山洪灾害及洪水风险区群众2万人次,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全面提升防汛队伍应急处置能力

  今年以来,济南市高度重视防汛抢险救援力量建设,在强化与解放军、武警、市消防救援支队联调联动,充分发挥综合救援力量主力军作用的基础上,组织建立济南城建集团水旱灾害应急抢险救援队、济南黄河路桥建设集团水旱灾害应急抢险救援队(市专业抢险队)、地质抢险专业队伍等5支重点突击力量队伍,配备队员456人,保证汛期人员整齐、大型抢险救援装备良好。同时与无线专网应急通信、无人机、照明设备、防汛抢险装备制造、水域抢险救援等相关企业建立联动机制,成立13支共285人的抢险支援保障队伍,随时做好救援现场支援保障工作。

济南:牢固树立底线思维  全面做好防汛减灾工作

  同时,充分发挥社会救援力量作用,与救援能力较强、救援经验丰富的济南市应急救援协会、济南市蓝天救援服务中心、济南市振邦应急救援服务中心、济南鲁力同心应急救援服务中心、济南全诚救援服务中心等16支社会救援力量建立常态化协同机制,有效提升全面救援能力。今年以郑州“7·20”暴雨移植为背景,先后组织开展全市防汛抢险桌面推演、城市防汛抢险桌面推演,在莱芜区大冶水库组织开展防汛应急实战演练,演练科目30多项,以练为战、以练促训,检验预案实用性,优化部门间协调配合,有效提高了防汛队伍应急抢险综合能力,为做好汛期应急救援和有效遂行抗洪抢险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强化群众避险自救和社会组织动员能力

  将6月份定为“防汛宣传月”,加强防汛减灾宣传。围绕“关爱生命、远离洪水、人人参与、团结抗洪、安全度汛”防汛宣传主题,组织市防指各成员单位,整合平台资源,立足行业防汛工作特点,面向社会公众,集中开展形式多样的防汛安全知识宣传活动。通过制作《防汛避灾防洪自救》动漫视频、编印防汛知识宣传手册、悬挂防汛宣传标语等方式,推动防汛知识宣传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机关;利用电视台、电台、新闻客户端、网站、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短信平台等多种方式,普及防汛常识和安全避险知识,扩大宣传覆盖面,引导公众熟悉防汛预警及应急响应有关常识。通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防汛宣传活动,演示水上救援、岸上抢救等课目,增强广大市民防灾减灾意识,提高避险自救和互救的基本技能,让安全防汛的意识深入民心,让“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落地生根。

作者:李发亮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