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沉疴顽疾”打造“宜居二七”

2022-08-30 10:36:1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浩

  各类线缆纵横交织,废旧线杆有碍观瞻,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还带来安全隐患,成为城市发展和文明进步的阻碍。针对杆线问题,市中区二七新村街道周密部署,凝聚合力,打响背街小巷、老旧社区空中“蜘蛛网”围剿战,让辖区露出“最美天际线”。

  见微知著,细微之处更见文明。近期,随着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持续推进,一股全域创建、全域整治的热潮席卷二七新村街道。街道以美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为目标,重点整治杂乱杆线、破损路面、乱堆乱放、无序停车等一系列环境“顽疾”,千方百计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为市中区城市文明撑起新高度、树起新标杆。

  清理空中“蜘蛛网”还天空“无线”美

  文明创建不仅要大刀阔斧治理“顽疾”,还要精雕细琢改善细节。针对铁路宿舍二区三区线缆杂乱无章的问题,二七新村街道实施杆线入地及线缆整治项目,通过新建引上管、新建弱电井、“四网合一”改造等一系列举措,将弱电线缆全部改造落地,切实提升辖区视觉空间。

  杆线整治覆盖面广、持续时间长、涉及部门多,是一项系统性工作。在对铁路宿舍二区三区线缆进行整治的同时,二七新村街道正逐步清理辖区各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居民区存在的空中“蜘蛛网”。街道安排专业人员采取捆扎、套管等方式,针对通信、有线电视、电动车充电飞线等线缆松垮凌乱、乱拉乱设现象开展集中整治。同时,街道本着一劳永逸的原则,积极对接市中区直有关部门及移动、联通、电信、广电四大通信公司,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探讨根除办法,规范线缆架设形态,消除无用线缆,全力为辖区居民营造安全、美丽、整洁的生活环境。

  形成合力助力城市文明迈上新台阶

  “我们小区变化挺大的。原来坑坑洼洼不好走,现在经过修整之后,路平了,也变得干净了,我感觉特别满意。”二七新村街道辖区居民感慨道。老旧小区环境卫生问题一直是辖区品质提升和社区管理的难题、短板,为使老旧小区逐渐从“脏乱差”蝶变为“净靓美”,二七新村街道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全体机关党员干部身体力行,社区“两委”、热心党员、志愿者等全员出击,重点围绕小区楼道、绿化带等重点区域的杂物、垃圾堆、小广告、破损墙面等进行重点清理,规范非机动车停放秩序,全力提升辖区环境。

  关乎广大市民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就是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过程中要抓住的关键问题、重点问题。为提升辖区“颜值”,二七新村街道协同交警、城管、住建等部门严格对标对表测评体系,从薄弱环节入手,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周边等点位“沉疴顽疾”进行集中整治。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街道更换、张贴公益广告牌250余块,清运各类垃圾400余立方米、杂物堆100余处、卫生死角200余处、小广告1000余处,对60余座居民楼进行线缆整治,推动文明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践行群众路线让文明不留“死角”

  城市的文明,在风景,在环境,更在人心。在二七新村街道,文明创建从来都不是孤军奋战,而是走出了一条“群众路线”。街道注重发挥党员率先垂范作用,推进党员志愿服务常态化,各“双报到”单位党员志愿者放弃休息时间深入社区,清运垃圾、粉刷墙体、整治私搭乱建等,让文明之风吹遍辖区每一个角落。在党员志愿者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到创建队伍中,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形成了“党员干部走在前,人民群众齐参与”的良好态势。

  为进一步凝聚合力,二七新村街道工作人员积极开展“地毯式”入户宣传,逐楼逐户向居民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相关知识,讲解辖区创建工作的进展、内容和意义,倾听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在微信公众号开设“提升软实力 创建典范城”主题专栏,进一步提高居民群众对文明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度。

  如今,行走在二七新村街道大街小巷,日新月异的街区风貌、亮丽整洁的街道、安全通畅的交通、文明有礼的市民……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在悄然发生着变化,融汇成二七新村街道文明“底色”,切实让辖区居民感受到文明创建带来的实惠。(本报记者:刘阳 通讯员:张晓翼 董琦琦)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