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泉城”,让理论宣讲有声有色有气势

2022-09-05 16:26:1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董 婧

责任编辑:鞠月芹

  8月31日至9月2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联合主办,省委讲师团、“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承办的山东省“中国梦·新时代·新征程”百姓宣讲比赛决赛在济南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115名百姓宣讲员参加角逐。济南参赛队伍喜获4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济南市委宣传部和济南市委讲师团获优秀组织工作奖。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济南市在比赛中“摘金夺银”,实现历史性突破,充分展现了全市上下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生动实践、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良好精神风貌,体现了济南市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迭代升级的成效,更为持续擦亮“理响泉城”宣讲品牌注入“胜利力量”。

  理论宣讲是加强理论武装、传播党的政策、广泛凝聚人心的一种重要形式。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如何把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好,如何更好满足群众需求,让群众听得清、听得进、听得懂,努力让党的创新理论更好地发挥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作用,济南市理论宣讲工作以创新的勇气和实际成效作出了颇具说服力的回答。

  用小故事诠释“大道理”,说百姓话阐述“新思想”。作为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突破口,百姓宣讲就是讲述济南好故事,传递济南好声音,把理论宣讲变成软实力,并凝聚成强大向心力和凝聚力的具体实践。时至今日,济南市百姓宣讲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十年。这十年里,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故事被知晓和认可,一次又一次党的创新理论得到阐释和传播,一批又一批优秀的选手脱颖而出。在济南,理论宣讲“有声有色有气势”。各区县(功能区)也相继打造出一批基层宣讲品牌,如市中区“理响市中”、槐荫区“理响满槐”、天桥区“桥言新语”、钢城区“百宣成钢”、平阴县“玫好平音”等;在镇街层面,长清区“启明星大讲堂”“孝里之声”、济阳区“‘七色花’宣讲月月开”、莱芜区“大碗茶”、平阴县“基层理论说唱团”、南部山区“‘小马扎’初心讲堂”……从名字上就不难看出,各镇街宣讲团都有各自的地方特色,这些本土化特色品牌宣讲团,组成了一张济南理论宣讲“地图”,标志着全市理论宣讲品牌矩阵的成型。

  我们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我们还要继续开创性地进发。把透彻的思想讲透彻,把鲜活的理论讲鲜活,凝聚党心民心,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活的行动理论”,为群众掌握,转化为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是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崇高而艰巨的使命任务,这也正是打造“理响泉城”宣讲品牌的价值与意义所在。“理响泉城”以平台共建的理念,重新定义“理论宣传”:搭建立体传播矩阵,在理论宣讲上不停做加法,积极融合新媒体等百姓易于接受的传播方式和话语体系进行宣讲,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真正使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把握时代前进的脉搏,踩准社会进步的鼓点,讲述济南好故事,传递济南好声音,凝聚起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的磅礴力量,是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担当,“理响泉城”也必将因此而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

作者:董 婧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