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区杆石桥街道文明创建以“新”换“心”浇灌文明花开 打通民心“桥”焕发新风尚

2022-09-06 10:41:1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阳

责任编辑:鞠月芹

  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市中区主战场之一,杆石桥街道区位特点明显:2.3平方公里区域内党政机关多、金融机构多、学校多、老旧开放式小区多,复杂的环境、居民群体的多层次让文明创建面临更大挑战。结合辖区特点,杆石桥街道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建立网格,加强精细化管理,下好“绣花”功夫,向0.1分宣战,破旧立新,改善“硬环境”的同时提升“软实力”,绘出全域发展的“同心圆”,让老城区焕发新活力。

  红色引领 网格聚力上下联动激发创建活力

  以党建为统领,杆石桥街道建立健全“党建+文明创建”工作机制,以“争当先锋,奋力突破提升”主题活动为抓手,找准基层党建与文明创建的结合点,积极开展“党建引领新时尚”“一周大扫除”“党员责任区”等一系列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社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亮身份、亮承诺,深入创建一线找差距、提意见、抓整改、促提升,带动居民参与,确保创建工作有力、有序、高效推进。

  在此基础上,杆石桥街道召开动员会、工作推进会,制定人员责任分解清单,找准薄弱环节,对各项责任目标进行细化分解,街道科室工作人员疏堵点、解难点,社区网格明晰具体点位、补齐短板弱项,形成“网上有格、格上有点、点上有人、人人尽责”的网格化管理体系,严格实行“对标推进、销号管理”,将各类城市管理顽疾“一网打尽”。

  抓细抓小 惠及民生举全办之力突出重点“查漏补缺”

  责任落实到人,问题立整立改,这种重视态度迅速转化为创建成效。针对仁爱街小区线缆交错,围墙、路面破旧,车辆停放无序等问题,街道开展专项整治,联合多部门捆扎线缆125处,粉刷单元楼体墙面37个;同时投入5万余元,拓宽消防通道,重新规划停车位,通过背街小巷“易容术”让老旧小区重获“新生”。为让惠民覆盖面更广,街道在全域进行综合整治,在公和街、胜利大街、纬四路沿线等点位捆扎线缆550余处,修补坑洼破损路面165处,制作、张贴公益广告300余块,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力度将创建工作推向纵深。

  市民是城市的主人,也是城市文明最直接的感知者和受益者,只要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就一定能调动广大市民的热情。杆石桥街道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策划“最美楼道”创建计划,邀请南上山街小学、实验初中的学生们开展“大手拉小手”志愿服务活动,与市税务局、市民政局等47家省、市、区“双报到”单位携手,将“最美楼道”创建推向高潮。目前,街道粉刷小区围墙1000余平方米,更新楼道宣传栏560余块,清理车棚125个、“僵尸车”230余辆,清除垃圾死角、大件垃圾168处,出动清运车辆680余次。

  广泛发动 内外兼修文明风尚涵养“厚德杆石桥”

  辖区“硬环境”不断改善的同时,“软环境”建设同步发力。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期间,文明热潮在杆石桥街道处处涌动:街头巷尾随处都有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搀扶老人过马路、清理院落垃圾、协助交警指挥交通;“希望”青少年书画展、“观解放之战,强爱国精神”红色观影、“乐享智慧生活”老年人手机培训班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发掘“红色永绥”文化精髓,推广“雷锋车队”“蓝马甲”“拾柴志愿联盟”等志愿服务品牌,形成志愿品牌“百花齐放”的局面……杆石桥街道全力提升市民文化素养,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传承文明薪火。

  多样的内容、丰富的载体,让文明创建氛围日益浓厚。同时,杆石桥街道充分利用微信群、QQ群、公众号等广泛宣传文明理念,加强户外广告、宣传标语、文化墙等常规传播途径的宣传力度,吸纳“双报到”单位、区域共建单位、辖区企业志愿者、居民群众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先后开展行动160余次,参与人员达5400余人次,形成“人人知晓、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

作者:刘阳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