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区793个村党组织开展“乡村振兴大比武” 组织摆擂台 支部来比武

2022-09-07 11:55:1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激发乡村振兴活力,今年以来,莱芜区以村级党组织分类推进整体提升三年行动为契机,面向全区793个村党组织分级分类开展“乡村振兴大比武”活动,着力营造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摆擂比武晾实绩

  2022年度“乡村振兴大比武”活动采取“街镇初赛+区级决赛”方式,划分“示范”引领类、“创优”提升类、“强基”突破类三个类别,摆擂比武、创树典型、提升干劲。街镇初赛,围绕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和年度公开承诺事项,15个街镇党(工)委采取“现场观摩+脱稿述职+领导点评+集中测评”的方式,逐村进行晾晒比武、查摆对照,亮精气神、晾成绩单、量满意度。区级决赛,将15个街镇初赛“冠军”村划分为3个类别,每类5个村,村党组织书记或第一书记代表村党组织分类抽签、登台竞演,述实绩、展亮点、谈变化,全方位展示乡村振兴工作成效,由区直有关部门单位及15个街镇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乡村振兴一线代表组成的50人评审团现场评分,用科学客观的方式评先进、树榜样、塑典型。同时,依托视频直播系统,区委书记以讲党课的形式,与全区793名村党组织书记分享交流,畅谈活动感受、描绘振兴蓝图。

  多维展示促提升

  9月初,莱芜区“乡村振兴大比武”决赛举行,同步开展为期3天的乡村振兴特色农产品展销会,为来自各街镇的80余种农副产品搭建展示销售、合作洽谈平台,系统展示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村企合作等集体增收成果,以组织引领产业兴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展销会上,街镇推介代表依次上台“带货”、交流互动,用最接地气、最吸引人的方式为“家乡味道”代言,让广大观众在热情洋溢、生动有趣的氛围中充分感受莱芜的新发展、乡村的新变化。除特色农产品展销外,活动现场还设置了乡村振兴风采展示区,对各街镇乡村振兴工作成果进行公开晾晒比拼,让广大群众充分感知了解莱芜乡村振兴的成就变化、未来思路,为莱芜乡村全面振兴厚植更广泛基础、集聚更广大力量。作为“乡村振兴大比武”活动的创新动作和有益补充,特色农产品展销会营造出全方位展示比较、多角度学习借鉴的浓厚氛围。

  激励督促鼓干劲

  为强化正向激励,莱芜区向入围决赛的15个村发放5000元至3万元不等的奖励,其中,三个类别的第一名分别获得3万元奖励、第二名获得2万元奖励、第三名获得1万元奖励,进一步激发了各村对标学习、突破提升、争先进位的热情。

  以“乡村振兴大比武”活动为契机,面向全区广大农村基层干部开展为期5个月的作风整顿提升专项行动,着力整治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以强有力的作风与担当推动乡村振兴各项任务落实落地。“组织开展‘乡村振兴大比武’活动,目的就是解决部分农村基层干部发展思路不清、干事动力不强等问题,通过培树典型样板,激励比学赶超,切实营造担当实干、事争一流的大环境。”莱芜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谷国瑞说。

  (本报记者刘然 通讯员岳增彩 商赫)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