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里山街道网格化管理上下联动,软硬环境同步提升 传递文明之光 擦亮幸福底色

2022-09-07 13:56:5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阳

责任编辑:鞠月芹

  十字路口,斑马线前“车让人”成为常态;楼宇社区,穿马甲戴红帽的文明志愿者随处可见;街头巷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春风化雨,处处彰显文明力量……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进入冲刺阶段,市中区六里山街道各项创建工作正如火如荼开展。面对人口密集、老旧开放小区多的客观实际,六里山街道以创建指标体系为“指挥棒”,以“网格化”工作机制为依托,以文明环境提升为重点,标准再拔高、力度再加大,铆足干劲,集中精力,比学赶超,在3.97平方公里辖区面积内凝聚起全部合力,全面吹响文明创建决胜号角。

  高位推动,牵住常态化“牛鼻子”网格化助推文明创建长效长治

  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和区委宣传部各项实施细则要求,六里山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挂帅出征”,全办上下拧成一股绳,面对创建工作中的“硬骨头”“老大难”,发扬“白+黑”“5+2”攻坚精神,绘制“作战图”,划定“时间表”,立下“军令状”,建立健全目标管理、定期调度、明察暗访、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形成有领导、有组织、有措施的工作机制,凝聚起协同作战、齐抓共建的最大合力。

  六里山街道依托社区大网格、楼院居民网格以及医院、园区等公共区域网格,将创建任务层层分解,把责任落实到每个网格、每个岗位、每个责任人。日常巡查中,工作人员发现线缆杂乱交错,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立即进行应急处置,依托网格全面摸排辖区线缆情况,在市、区工信局专业技术人员指导下,对废旧、杂乱线缆进行捆扎、剪除等,确保文明创建不留死角盲区,真正实现事情在网格内处理、问题在网格内解决、民意在网格内提升、创城在网格内达标。

  精准施策,高效创建抓“源头”下好“绣花”功夫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六里山街道建立班子成员包挂责任制,实行“一插到底”“兜底全包”,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全员上阵、认领点位、责任到人,专职网格员“变身”宣传员、劝导员、巡查员,全面投入创建工作中找“短板”、揭“病灶”、除“顽疾”,重点对背街小巷、老旧小区、楼院墙面等卫生死角进行清理整治,对主次干道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进行巡查引导,向无主“僵尸车”、乱拉飞线下达限期整改通知,进一步强化老旧小区整治,全办上下以非常之力下非常之功,开展超常规的专项整治行动,对“顽疾”追根溯源,努力为辖区居民创造优美、安全的人居环境。

  按照“为民、靠民、不扰民”的原则,六里山街道从提高群众知晓率出发,利用辖区宣传栏、明白纸和群众文化节目等载体平台,进行“高密度、多层面、广覆盖、全方位”的宣传动员,同时吸引有责任心、有担当的优秀党员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引导社区居民由“被动管理”转为“参与管理”,社区“挑大梁”转为居民、共建单位“大合唱”,凝聚全民创建合力。

  紧盯全域,打好创建“组合拳”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提振群众精气神

  8月24日,山东省妇联2022年“社区(村)家庭教育指导支持行动”走进六里山街道,联合社区、家长、学校开展家教讲座,宣讲家庭教育与亲子沟通技巧,受到居民欢迎。今年以来,山景社区、玉函南区社区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先后开展“玩美人生、绽放最美的你”亲子DIY主题活动,进一步传播健康美丽的生活理念;开展青少年儿童心理教育辅导,为辖区学生提供专业心理课程,促进他们健康快乐成长;开展中医按摩理疗进社区活动,宣传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六里山街道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把“文明牌”打造成“民心牌”,以文明塑魂,擦亮城市鲜明底色。

  “久病沉疴”逐一清除,惠民举措同步落地。在此基础上,六里山街道强化督导检查,对市区督查部门、市民巡访团反馈的问题整改到位,同时举一反三、逐类销号,充分利用“创嘟嘟”“问哒哒”微信小程序,用数字化手段为文明创建赋能,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让市民共享宜居环境。

  一个目标,全民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它早已融入六里山街道的“骨髓”。六里山人将以更加坚定的责任担当、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全方位进行查漏补缺,高标准抓好点位建设,扎实推动各项创建任务落地见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报记者刘阳)

作者:刘阳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