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不停歇 文明创建无止境——“市中区勠力同心‘典’亮城市文明”系列报道之四

2022-09-07 14:02:4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城市的文明,在风景、在环境,更在人心。在市中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从来都不是孤军奋战,而是走出了一条“群众路线”,市中区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到文明创建工作中,涌现出一批批甘于奉献的党员先锋队、“草根”志愿服务团队。他们每天坚守一线,用自己的汗水和付出提升辖区环境品质,传递城市文明中满满的正能量,让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全面“升级”。

  “银龄”服务队助推社区蝶变

  每天清晨、晌午、傍晚,一个个忙碌的身影活跃在市中区大观园街道辖区的小巷、社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让辖区更加干净、整洁、有序。其中,有一支“银发”队伍格外引人注目——“挎包服务队”。这是一支平均年龄68.3岁的志愿服务队伍,自2014年组建至今已有112名成员。他们身挎印有“为人民服务”字样的军绿色挎包,走街串巷、登门入户,以老助老、服务居民,用实际行动践行“金邻居、银亲戚”这句俗语,唱响“弘扬雷锋精神,焕发老年青春”主旋律。

  自成立以来,“挎包服务队”为辖区空巢老人登门服务4200余人次,为老党员“送学上门”980余人次,落实民生难题300余项,在为社区居民提供形式多样志愿服务的同时,进一步加强邻里之间的沟通、交流,促进社区和谐稳定。该队伍及成员先后获得“济南市第三届责任市民”“济南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诸多荣誉称号,成为市中区家喻户晓的明星志愿服务队伍。

  凝聚“草根”志愿力量加速创建步伐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也是城市最温暖的底色。2019年3月,市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下设新时代文明实践送温暖、牵手关爱、家风传承、科学普及等12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伍。今年,市中区又先后组建理论政策宣讲志愿服务队、文明倡导党员志愿服务队、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关爱残疾人志愿服务队等5支志愿服务队伍,目前,17支队伍均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在近两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市中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和志愿者发挥重要作用,今年以来先后有6000余名志愿者主动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近年来,市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发动全区干部职工和广大市民群众化身文明实践志愿者投身文明创建,全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先后5000余人次参与文明创建,让文明之风吹遍城区每一个角落。在党员志愿者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到队伍中,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形成“党员干部走在前,人民群众齐参与”的良好态势。

  打造品牌让文明实践蔚然成风

  文明家庭的“小气候”,可以撬动社会文明的“大气象”。二七新村街道活跃着一支“孜孜乐学,熠熠超越”——建南社区“乐学”青少年家园活动队,在“孩子王”王梓岳的带领下,孩子们走出家门、校门、培训机构大门,走进社区大门,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将青春活力融入社区服务。这是二七新村街道积极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将美德健康生活理念、生活方式深植群众心里的有力体现。

  今年上半年,市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围绕为老服务、为小服务、为困难群体服务、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人群服务、为社会公共需要服务等“五为”服务,深入开展“情暖夕阳红”“阳光成长”“暖心·同行”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社区村居大力倡导互助式志愿服务,探索建立小区、楼宇、单元邻里互助队及村民互助会,常态化举办邻居节、邻里守望互助等活动。市中区先后打造“桑榆无忧”“蒲公英”科普课堂、“哆来咪”困境儿童圆梦等特惠性项目,“团聚爱”“法在身边”等普惠性项目,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增“厚度”、拉“长度”,让文明创建工作惠及百姓,营造浓厚创建氛围。(本报记者 刘阳 通讯员李猛 裴梦雪)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