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品质教育的“家风”传承

2022-09-08 10:28:3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史春勇 通讯员 董国华

责任编辑:李欢

济南人社坚持改革创新赋能事业高质量发展——以新发展理念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我很少见到一个区域能有如此完善的价值体系,能营造出如此良好的育人氛围,市中教育的好家风令人赞叹。”这是《中小学管理》杂志社社长柴纯青给予市中教育的评价。

  教育是一项系统性的育人工程,不能一蹴而就,而是沉淀的升华质变。这份“好家风”便是市中教育人一直秉承的“领先半步、勇立潮头”精神与“不干则已,干则一流”的作风。

  也正是在这份家风浸润下,市中区厚植沃土,乐育英才,助推市中教育迎来一次次质的飞跃,一切从教师与学生出发,最终又回到教师与学生。这其中,有坚守与继承,也有改革与创新,如百川汇流,最终走向让每一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胜境。

  一支“教育家型”教师队伍为教育品质发展聚智聚能

  “没想到我们的‘第一课’是宫春局长亲自给上的,她对教育教学的深度思考和凝练,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与情怀,以及给予我们的17条建议,让我对教学有了全新的认识。”8月23日,市中区500多名新教师在线上集聚一堂,完成了他们的“入职适应性学习”。

  新教师的“第一课”由“一把手”来上,这是市中教育多年来不成文的规定,更是市中教育“将教师发展放在重要位置”的直接体现。

  新教师入职后,市中区都会组织形式多样的专题培训,通过导师讲座、教研分享、头脑风暴、互动交流等多种方式方法,围绕理念认知、课标解读、教材分析、教学准备、教学实施等专业技能关键要素,解决新教师成长痛点,为新教师站稳讲台、站好讲台添能蓄势,让一批批青年教师迅速成长为各学校的教育教学骨干。

  “要营造区域教育发展的良好生态,‘人’是最核心也是最关键的。一直以来,我们致力于提高教师们的专业性,并以全环境育人实验区创建为契机,打造‘合育人向未来’教育品牌。”市中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宫春介绍。

  市中教育坚持践行“教育家办学”理念,实施“十百千人才培养计划”,构建“三地、七校、九专家”人才培养体系,借助分阶段、分层次、分区域、跟岗式进行的定制式研修活动,通过研修的方式启发、激发教师思考,赋能教师队伍水平整体提升。

  从请进来到走出去,一场场由内而外的蜕变,一次次触及教育本质的“头脑风暴”,驱动着市中区一批批教师、校长走向了“教育家型”名师、名校长之路。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济南未来卓越教师成长共同体成立暨新一期济南名师优秀教育管理者建设工程和济南市中小学班主任育人关键能力展示提升活动获奖名单中,市中区共有26名干部教师榜上有名;而此前公布的山东省首批齐鲁名校长领航工作室主持人中,全市5名校长入围,市中区独占2席;济南市特级校长认定中,市中区区属学校3名校长榜上有名,入选数量居全市前列……

  一群“志同道合”的合伙人携手做着一件幸福的教育事儿

  “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为。中青年干部教师领导素养研修班让我在政治理论、党性修养、政策水平、组织能力等方面都有了新的提升……”

  “有幸加入名校长工作室,让我在校长师傅的引领下,在规划学校发展、营造育人文化、领导课程教学、引领教师成长、优化内部管理等方面分阶段、分批次、有重点的学习着、收获着、成长着……”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一直是市中教育恪守的教育准则。

  如何让“人”的成长更多元、更精准、更有效?

  市中教育的做法是通过项目组、工作室、合伙人、学研共同体等多种载体,为干部教师成长搭建平台,通过专家讲座、参观考察、名校跟岗、学院论坛、桌面推演、情景模拟等为干部教师成长引领方向。

  于是,我们看到,市中教育2批干部教师走进重庆谢家湾小学进行了为期1个月的跟岗学习;连续3年组织中青年干部教师领导素养研修班,300名优秀青年才俊在一次次交流碰撞中,启发着彼此;市中区名校长工作室,每个月一次集体研修,聚焦真问题,研究真策略,引领带动、启迪示范作用日益彰显……

  “我们有大大小小的培训学习、校内校外的互动交流、省内省外的跟岗研修,这些都很好地激发了干部教师创造性工作的热情和能力,引导着大家向着专业性不断成长。”市中区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鲁明表示。

  “教育不是一个人的前行,而是众人拾柴火焰高。市中教育就是一个温暖的大集体,是一群有着共同教育理想的教育‘合伙人’携手并肩前行。”市中区经纶小学校长王煦告诉记者,作为基层校长,她感触最深的是,教体局工作人员始终以一名服务者的姿态为学校发展保驾护航,教研员更是经常深入学校与一线教师一起教研、磨课、研课,“这种手把手、接地气的指导,最让基层教师受益,也更能帮助学校精准提质。”

  一脉勇立潮头的“好家风”在市中教育人身上传承35年

  “虽然白头发已经藏不住了,但看她认真干事的活力与劲头,一点都不像个奶奶级的校长,从她身上我看到了市中教育人对品质的追求和对教育的敬畏。”甘肃省临夏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张晖娟如是说。

  张晖娟口中的“她”是济南市纬二路小学党总支书记烟文英,在教育战线上奋斗了41年,明年3月就将正式退休。烟文英原本可以在党总支书记的岗位上安安稳稳等待退休,但她选择了再出发。8月21日,她与13位市中教育人踏上东西部教育协作之旅,来到临夏市支教。

  “烟校长身上体现了市中教育一直传承着的‘好家风’,每一个市中教育人身上都有着‘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基因,这也是市中品质教育能够不断向上、向前的强大动能。”市中区教体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刘彦玲告诉记者,1987年市中区教委刚刚成立时,就提炼出了“领先半步,勇立潮头”的精神内涵和“不干则已,干则一流”的作风要求,并成为市中教育人一直秉承的行为规范。

  进入新时代,市中教育更是坚持能者上、庸者让,不断激活干部、教师队伍,大力加强师德教风建设,在全系统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而这种教育发展的良好生态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位市中教育人,并一步步转化为向上的教育力量,让市中品质教育不断生长出新的枝丫。

  有了理念的引领和文化的影响,教育就有了魂。“别人总说市中教育好,但我们认为好的教育都是奋斗出来的。市中教育一直坚持守正创新,做‘教育的弄潮儿’。”宫春介绍,从“集团化办学100%全覆盖”到锐意培养“身心两健、气质独特、心系家国、放眼世界”的“2035栋梁一代”,再到现如今创建“全环境育人”实验区,市中教育不断赋能干部教师的自我成长、激活每一所学校的发展内驱力,通过文化引领与任务驱动,引领教师与学校找准最近发展区,同时凝聚起了各方育人力量,真正实现了“1+1>2”,为市中品质教育加速迈向“全国一流”铸就了最强大的动力引擎。

作者:史春勇 通讯员 董国华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