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车安全骑行一定要看这些!

2022-09-09 13:58:4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李欢

  李涛 高新交警大队秘书科副科长

  随着社会的发展,摩托车不仅承担通勤的作用,部分外卖、快递骑手使用摩托车进行配送,更多人将摩托车当做娱乐、休闲的“大玩具”,作为长短途摩旅的“伙伴”。但是,众多骑士是否真的了解自己的“伙伴”呢?在彰显个性的同时,是否认真考虑过“安全”呢?

  交通法规要“熟”!

  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应当悬挂机动车号牌,放置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并随车携带机动车行驶证;驾驶机动车,应当依法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此外,在行驶过程中,驾驶摩托车应当在机动车道内行驶,按照信号灯规定通行,不逆行、不改装、不超速行驶等。

  防护装备要“全”!

  基础防护装备包括骑行衣、骑行头盔、骑行手套、护肘护膝、摩托车防摔杠等,骑士配备基础防护装备是保障安全的底线。其中最重要的属摩托车骑行头盔,一个安全可靠的头盔,在发生交通事故时可有效降低事故对头部造成的伤害。

  安全意识要“有”!

  切记不要在开放路面采取压弯的转弯方式,特别是在双向两车道的山路,非专业骑手尽量避免进行尝试;遇恶劣天气时,应减速慢行,避免在车流中穿梭,正常行驶过程中超车时注意观察车间距,启用超车灯,超越大货车时应注意大货车的视野盲区;在行驶过程中要做到提前观察、礼让行人,通行过程中遇路边停车要保持距离,避免“开门杀”。

  摩托特性要“懂”!

  对新手来说,驾驶二轮摩托车在刹车时往往很难控制车身平衡,即便是老手也会因紧急情况采取制动措施不当而发生事故。要持续保持车身稳定,首先要控制好车速,高速行驶时,速度越快,停止距离越长,速度是2倍的时候,制动距离是原来的4倍;其次,要善用刹车系统,在固有印象里,使用前刹是很危险的,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刹车时,后轮载荷减少,用力制动很容易造成后轮抱死,而前轮的载荷增加,即使用力制动也不容易锁死,但是车把转动的情况下不要使用前刹,否则容易摔车。

  “送单”不代表摒弃安全,“个性”不代表靠近危险!无论是“外卖骑手”,还是“机车骑士”,安全始终是驾驶人首要考虑的要素。对于以“安全”为守则、弘扬“文明驾驶”精神的骑士们,济南交警为你们点赞!

  (文字整理/本报记者杨晨通讯员郑帅李昊)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