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韵河声中,感受济南光阴的故事

2022-09-11 06:58:2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雪萌

责任编辑:高原
泉韵河声中,感受济南光阴的故事

  《中国诗词大会》上曾经有人说过:二十四节气中有两个最美,一个是清明,另一个是白露。

  几天前我们刚刚迎来白露节气,中庭淡月,白露洗空,自此星河澄澈、天朗气清。

泉韵河声中,感受济南光阴的故事

  就在最美的白露节气的前一天,9月6日,泉城济南开启了国际泉水节的欢乐帷幕。这已是泉水节的十度相约,是济南第十次张开怀抱欢迎海内外的宾朋好友。十全十美,团圆祥和,正应和了随后而来的中秋佳节。

  济南的9月,是最佳赏泉期,群泉欢涌、活力无限。“趵突腾空”“黑虎啸月”“月牙飞瀑”,这一处处胜景曾经打动过杜甫和曾巩,吸引过赵孟頫和苏辙,也润泽过张养浩、李开先和王世贞,更激发过“二安”流芳千古的笔下灵感……

泉韵河声中,感受济南光阴的故事

  民居此地、泉生济南,这座城市和泉水相依相伴已有数千年,满城汩汩流淌的泉水,见证了她从洛邑到历下到平陵到齐州再到济南,这一路走来的近三千年的足迹;

  泉水是音符也是笔墨,在日夜欢唱的同时,也记录下了这座城市持续三千年的光阴的故事,留给今天的我们静心阅读。

泉韵河声中,感受济南光阴的故事

  历山之畔虞舜曾御象而耕,五龙潭侧秦琼曾归隐守制,漱玉泉边李清照曾赌书泼茶,明湖居更曾回荡过王小玉的绝唱。

  今天的济南,泉水依旧喷涌欢腾,属于生活在这里的全部市民,也属于喜爱济南、欣赏济南的每一位朋友。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将共享一年一度的泉水节时刻。

  第十届济南国际泉水节,与以往相比又有别样风范。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喜悦氛围里,这届泉水节以“助创典范城彰显软实力”为主题,将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进一步讲好济南故事,擦亮泉水名片,彰显历史底蕴,展现时代新风。

  如果说现在我们所看到的泉水依旧是千年前古人曾经看到过的泉水,那么在今天,她又有了不同的风貌,因为叮咚的欢唱之声,有了更加浑厚雄壮的背景,那就是大河澎湃的和声。

泉韵河声中,感受济南光阴的故事

  济南是“泉城”,是浸泡在泉水中的城市,同时也是一座依偎在黄河怀抱中、枕水而居的“河城”。

  从平阴县东阿镇,到济阳区仁风镇,黄河济南段流经9个区县,长约183公里。千百年来,众多的文化遗址、名人轶事、传说故事、小清河文化等等累加在一起,使得济南的黄河文化厚重又丰富。

  这条母亲河,孕育了济南丰富而独特的自然和人文景观。泺口码头金代即已形成,曾是黄河第一水陆码头和物资集散地,镇外每日百帆竞扬;詹天佑5次为黄河铁路大桥修改图纸、孙中山、周恩来先后数次亲临视察,这座百年铁桥经历过4次战争破坏,应对过200年一遇特大洪水,它的每一个桥墩、桥孔都见证了历史的沧桑;泺口黄河水文站,是黄河干流上建站最早的水文站,收集了大量的水文、水质资料;5通治黄德政碑,已有百年历史,旌表前辈呕心沥血治黄造福民众的事迹;“身世”神秘的明代镇河神兽,还在等待着人们解开它身上的谜团……

泉韵河声中,感受济南光阴的故事

  全面响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今天的济南将奋发进取做好黄河文章。

  以黄河为枢轴,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和综合承载力,形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济南样板,努力在“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事业中当好龙头,贡献济南力量,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中作出示范。

  当下的济南,政通人和、活力澎湃,高质量发展的势头日益强劲,正步履铿锵地走在全面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的新征程上。

  天水碧,染就一城秋色。在我们这座温润又充满活力的城市,有大河奔流、千泉奋涌、湖光山色;也有人文荟萃、雅士云集、千古文章。

  在水边、在柳下、在巷陌、在街头,一条树影幽深的小路,一排红砖青瓦的老楼,半边隐约的飞檐塔影,长满青苔水藻的斑驳码头,吉光片羽掠过,都是一段段时光镌刻下的光阴的故事;而你我都是故事的记录者与传承者,当用努力与奋斗,书写创造出无愧于当下这个时代的故事,讲给后来者听!

作者:李雪萌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