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职场回归,兜底“老有所为”

2022-09-14 11:31:1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肖明君

责任编辑:王浩

  近段时间,多个关于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的消息登上热搜,其中麦当劳招聘退休人员的话题备受关注。媒体实地走访获悉:北京多个麦当劳餐厅均表示愿意招聘身体健康的退休员工,但希望年龄不超过63岁,工资以小时计算,北京地区是17.8元/小时。(9月13日《武汉晚报》)

  以后,这样的场景可能会越来越多:在机场,一位白发老人为你分拣行李;在旅馆,一位七旬老人为你端上一杯咖啡。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很多服务行业,餐饮、住宿、园艺、洗车、零售等,从业人员慢慢变成了中老年人。

  于是,两个问题来了:年轻人都去哪儿了?老年人怎么又回来了?

  回答好这两个问题,大家一般会用“老龄化”来解释。其实,细细分析的话,发现这个现象成因比较复杂,不是简单的“老龄化”能解释清楚的,这是劳动力结构、技能训练系统、服务业从业特点以及劳动就业观念等交织在一起形成的,要说老龄化造成了餐馆服务员“超龄服务”,为什么配送行业却是清一色的“快递小哥”“外卖小妹”?这显然是不同人群劳动适应性的潜在遴选,跟“老龄化”关系不大。随着行业技能需求不断演化、劳动力市场价格不断调整,有些行业年轻人就业可能会出现阶段性流失,也可能会出现阶段性回流,在建筑、桥梁工程领域,可能“搬砖”的老年人多了,但是工程设计、设备操控、智能化施工等领域,年轻人却在扎堆。

  所以,看待老年人再就业,不必过于渲染老龄化的无奈,而是要构建积极的、阳光的心态,从行业就业结构性需求的角度,迎接老年人就业的到来。以后,雇用老年人可能会成为一些企业的常态,这也要求,推出一些“量身定制”版的适老性就业举措,也是务实、紧迫之举。比如驾照最高年龄上限、老年人就业健康体检等都要跟上。据媒体报道,日本“老年打工”产业比较成熟,各地市政部门推出了专门针对老年人就业的相关服务,包括修剪园艺、打扫卫生、财务记账等。我们国家去年发布了《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其中郑重提出“把老有所为同老有所养结合起来”,在学校、医院等单位和社区家政服务、公共场所服务管理等行业,探索适合老年人灵活就业的模式。该《意见》还特别提到,鼓励建立老年人才信息库,为有劳动意愿的老年人提供职业介绍、职业技能培训和创新创业指导服务,同时,全面清理阻碍老年人继续发挥作用的不合理规定。

  老年人再就业,事关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对于社会而言,老年人的职场回归,不是一种添麻烦,也不是抢年轻人饭碗,而是及时填补就业空白区,这项工作做好了,同样是劳动力资源的优化配置,有益于补充个别行业劳动力不足,增加社会整体福祉,还能满足部分老年人走出家门、接触社会,形成“职业社交”,同时提升收入的“刚需”。随之,做好老年人就业服务,兜底“老有所为”,这项工作也需要提上日程了。

作者:肖明君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