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部门积极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今年的月饼加了料

2022-09-14 12:56:2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浩

税务部门积极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今年的月饼加了料

税务人员精准了解月饼生产加工企业所需

  刚结束的中秋佳节,家人团聚赏月之时,咬上一口香甜的月饼,中秋的夜晚那般圆满。记者跟随我市税务部门走访发现,月饼热销的背后,离不开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助力。

  平阴税务

  助力“小月饼”闯出“大市场”

  聚焦当地企业所需,积极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这是国家税务总局平阴县税务局一直努力的方向。中秋节前,他们遍访当地糕点企业,以税惠政策助力“小月饼”闯出“大市场”,为中秋月饼增添减税降费“新滋味”。

  税惠相伴老品牌迸发新活力

  “现在市场上月饼的口味越来越多,但是咱们平阴人还是对当地传统手工月饼情有独钟。”中秋节前夕,济南川蜜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又开始忙碌起来。配料、和面、捏团、包馅、定型、烘烤……在老师傅们的精心制作下,经过一道道严格的工序后,一枚枚色香味俱全的月饼新鲜出炉,随后被运往各大商超卖场。

  川蜜食品是一家拥有20年发展历史的老牌食品加工企业,同时也是一家安置残疾人就业的社会福利企业。自创立以来,企业凭借优良的品质和实惠的价格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普遍认可,其生产的五仁月饼一度成为当地名片,深受市民喜爱。财务负责人苗莉介绍,今年年初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企业经营面临较大资金压力。“好在国家出台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让我们在困境中看到了希望,也获得了实实在在的税收红利,减轻了经济负担。”

  苗莉的“希望”源自平阴县税务局税收服务小组。他们主动深入企业问计问需,精准宣传税收优惠政策,“手把手”辅导业务流程操作,“真金白银”的税惠红利极大缓解了企业经营压力。苗莉说:“今年以来,企业享受小型微利企业‘六税两费’减免等各项税收优惠约23.63万元。政策的红利和便民的服务让企业安心生产、放心经营,今年我们更加有信心把产品做好。”

  为更好地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助力企业扩大生产,中秋节前夕,平阴县税务局通过纳税人集中培训、电话提醒涉税事项、上门精准辅导申报、微信推送税收优惠政策等一系列暖心举措,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心剂”。

  服务添香月饼吃出“新滋味”

  “我们的鲜花饼是以平阴重瓣红玫瑰为馅料,不添加香精和防腐剂,外酥里绵,芳香馥郁,堪称行走的‘空气清新剂’,是中秋佳节的首选……”走进山东芳蕾玫瑰电商直播间,带货主播正热情洋溢地向网友们介绍玫瑰鲜花饼的制作工艺。

  作为中秋节备货榜单之一的玫瑰鲜花饼,经过工人们的精心打包后整装待发,正运往全国各地。山东芳蕾玫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常春红笑着说:“近期,玫瑰鲜花饼需求量激增,如果产量跟不上,那可能今年在外地过节的平阴人就吃不上充满家乡味的鲜花饼了。”

  “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花。”近两年,玫瑰鲜花饼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过节的新选择。继平阴玫瑰增选为济南市市花后,玫瑰产业也迎来了新机遇。作为平阴玫瑰鲜花饼的龙头企业之一,去年中秋节,山东芳蕾玫瑰生产的玫瑰鲜花饼一度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

税务部门积极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今年的月饼加了料

税费政策送进直播间

  在常春红眼里,企业的不断发展,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和帮助。“近几年,我们一直在拓展电商销售渠道,随着销量的增加,公司对发票的需求量同时扩大。自从税务部门推出‘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后,在电子税务局就可以办理发票申请,还免费邮寄到家,切实解了发票使用的燃眉之急,省心又省力。”常春红表示,“现在无论是申领发票还是办理纳税申报,都可以足不出户在网上办理,不仅极大降低了企业的办税成本和负担,还能在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下多一分安全保障。”说起不断升级的纳税服务,常春红连连称赞。

  记者了解到,中秋节前夕,为了应对月饼产业销售高峰发票用量增加的需求,平阴县税务局积极推行网上申领发票,并安排专人远程辅导,快速审核、快速出票,及时满足企业用票需求。

  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政策红利越来越多,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出台,让企业增添了发展动力。“2022年以来,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增值税留抵退税等各项税收优惠共计250万元,有了税惠政策的支持,我们研发新品的底气和动力更足了。”谈及玫瑰鲜花饼的发展,常春红表示,玫瑰鲜花饼的发展需要推陈出新,企业将生产出更加符合大众口味的产品,以此适应市场变化。

  小小酥饼如明月,佳节团圆共婵娟。一枚小小的月饼承载着的,是一方水土,是一缕乡愁,更是一种文化。税惠红利的加持,为月饼产业插上了腾飞的羽翼,让美好的思念和祝愿飘得更远。

  (文/图 本报记者 蔡卓男 通讯员李明月)

  济阳税务

  精准服务让传统品牌更具活力

  “饼儿圆与月儿如,更兆嘉祥食有余。”又是一年中秋节,承载着“团圆”寓意的月饼,迎来了销售旺季。截至8月底,有月饼生产企业销量同比增长11%左右。在山东稻香园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贺华军看来,月饼销量的增长离不开今年以来系列税惠政策对企业的扶持。

税务部门积极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今年的月饼加了料

中秋前夕,税务人员走进街边小店送政策

  中秋节前夕,记者跟随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济阳区税务局工作人员走进了位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山东稻香园食品有限公司,新出炉的十余种口味月饼整齐摆放在货柜中。作为一家老牌月饼生产企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壮大,稻香园月饼以高品质和物美价廉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普遍认可,已成为济南月饼的一张响亮名片。

  在好口碑的背后,稻香园也曾遇到一些困境。贺华军介绍,今年上半年,受原料价格上涨、人工费提高等影响,企业面临产品销售渠道变窄、产品销量少等困境。对此,济阳区税务局主动对接,向企业介绍“六税两费”减免政策及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等优惠政策,“手把手”辅导企业会计在申报时及时享受政策红利,缓解企业经营压力,让企业重拾发展信心。忆及此,贺华军感慨地说,“国家的利好政策让我们感受到了‘甜蜜’。在税费优惠政策的支持下,我们对月饼礼盒进行了升级,加入济南特色文化元素,受到消费者的广泛好评,新版礼盒销量增长13%左右。在传承传统手艺的同时我们也在不断与时俱进,希望让传统品牌更具活力。”

  月饼进入销售高峰,企业的开票量也随之增大。济阳区税务局着眼企业所需,持续加强涉税服务,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保障发票足量供应,全力支持本地月饼生产企业顺利搭上销售快车。

  8月中旬,济阳区税务局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了解稻香园的生产销售情况,提前为其办理发票增量,手把手辅导企业电子发票申领,给企业财务人员带来足不出户的便捷体验。会计肖长蕴说:“发票的足量供应给我们吃下了‘定心丸’。电子发票申领之后,当天就能拿到手。政策答疑和服务也随时为我们准备。中秋佳节,很多人走亲访友都喜欢带上我们的产品,截至8月底销量同比增长11%左右。”

  中秋节圆满的不仅是月饼,还有人的团圆。中秋节前夕,济阳区税务局工作人员走进街边小店,了解中秋期间传统糕点的生产经营情况和今年以来的税费优惠政策享受情况,提供涉税政策定制化服务,用贴心服务为佳节消费旺季“添把火”。

  今年以来,济阳区税务局坚持“因地制宜”“因时而动”,紧盯市场主体、紧抓政策节点、紧扣涉税需求,落实落细各类税费优惠政策,提供更加精准的税费服务,助力“舌尖经济”行稳致远。

  (文/图 本报记者 蔡卓男 通讯员 柴纪伟 程琳琳)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