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严阵以待迎战“梅花”

2022-09-15 06:41:0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邹建明

责任编辑:颜甲

  本报9月14日讯(记者邹建明)受台风“梅花”影响,预计9月14日白天到16日,我省大部地区有明显降雨。为防范台风带来的风雨天气,做好应对,9月14日,济南市应急管理局迅速行动,快速发出预警通知、密切联系区县、制定防汛应急预案、组织安全检查,确保将风雨天气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密切关注台风发展趋势,与市气象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城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局等部门单位会商研判,积极防御降雨带来的影响。

  督促指导区县应急管理部门到辖区内重点企业开展安全检查,指导企业完善防汛措施,查漏补缺,筑牢防汛“隔挡墙”。对辖区内高温熔融、危化品生产和使用等企业进行重点检查,检查人员进入车间生产线、储存间、电机设备间进行逐一摸排,对容易引发河水倒灌、容易引起触电、容易发生穿堂风的点位进行警示,要求立即整改。对在建工地、高空构筑物和悬挂物、建筑脚手架和塔吊、地下空间、隧道桥涵以及危旧房屋、临时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等,进行拉网式排查防护,严防事故发生。

  做好应急处置各项准备,统筹队伍、物资、车辆等资源力量,确保备足到位。完善应急预案,及时研判雨情汛情,迅速处理突发险情,努力做到万无一失。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畅通信息报送和快速响应机制。

  同时,市应急管理局向市民发出提醒,做好强降雨天气下的生产生活安全。

  面对强降雨天气,生命至上、避险为要。如遇暴雨天气,广大群众朋友非必要不出行,非必须不聚会。外出遇到暴雨时,要尽量避开强风影响区域,注意远离围墙、建筑物、河道、沟渠、排水井及低洼地带,就近寻找安全避险场所;不要蹚积水,防止漏电触电。遇有紧急情况,请及时拨打110、119、120等求助电话;听从应急等部门工作人员的指挥疏导,迅速撤离到安全或指定地点。

  提前谋划,备足物资。地势低洼的居民、企业、商户,针对容易进水发生内涝的位置,提前准备适量沙袋,遇到险情第一时间进行自救,必要时听从指挥及时转移,确保人身安全。

  强化值守,确保安全。企业要注意加强应急防汛工作,实行24小时防汛值守,对雨水排放系统、电力设备、物料仓库进行巡查,一旦发生暴雨洪水情况,立即堵水、排水,减少人身和财产损失。

  理性应对,迅速撤离。一旦遇水位迅速上涨、山洪、地质灾害等险情,要果断听从应急管理部门、乡镇街道、居民委员会的转移安排,不要贪图财产,第一时间收拾身份证和贵重物品,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及时转移到安全区域,确保生命安全。

作者:邹建明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