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巡回宣讲走进槐荫区、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2022-09-15 07:35:0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娜

责任编辑:颜甲

  本报9月14日讯(记者李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集中展现全市人民在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的新作为、新担当、新姿态,根据全市统一安排,9月14日,“理响泉城”——济南市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暨“中国梦·新时代·新征程”百姓巡回宣讲走进槐荫区美里湖街道西沙王庄村、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宣讲活动,讲述济南好故事、传递济南好声音,展现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新征程上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精神风貌。

  上午,7名百姓宣讲员以鲜活生动的细节、朴实无华的辞藻讲述了他们的亲历、亲为、亲闻,激励着大家奋力前行。

  青春最靓丽的色彩是什么?那一定是信仰中的那抹红。来自济阳区人民医院的朱宝慧带来了《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宣讲。“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谈一谈理想信念,真的不过时、绝对很合群、确实很时尚、特别有意义。”她坚定地表示,“理想信念是担当”“理想信念是力量”“理想信念是方向”,民族要复兴,青年必当先。青年们奋斗的样子,就是理想信念的样子。

  市中区杆石桥街道乐山小区社区综合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谭欣用质朴的语言,讲述着发生在社区中的点点滴滴。她深知,创城要以民为本,成果要惠及百姓。“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她始终坚持人民至上,通过各种各样的文明实践活动和精细化服务,让居民增强对社区、对城市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变观望为参与、变管理为治理,真正实现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区治理成效。

  曾经的西藏高原兵,如今的城肥人,巨大的工作反差一度让王帅懊恼、委屈。2013年,他以优异成绩考入济南市城肥清运管理一处,成为其中一员。之后的每一天,他像其他城肥人一样,每天凌晨3点钟,便悄无声息地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从开始的退缩逃避到后来的担当奉献,9年的坚守,王帅从肩挑手挖到智慧清疏,他用脚步丈量了这座城市,为提升城市软实力、创建文明典范城作出了贡献。

  ……

  整场宣讲高潮迭起、气氛热烈、掌声不断。“每一位宣讲员的故事,都让我们深受鼓舞。”美里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协委员联络室主任齐德云表示,下一步,美里湖街道将以市“理响泉城”和区“理响满槐”理论宣讲品牌为指引,继续发挥街道红色宣讲、美里讲堂的作用,用接地气的方式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用老百姓喜欢听、听得进、听得懂的中国故事,忠实地传播党和政府的声音,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为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突破口,百姓宣讲就是讲述济南好故事,传递济南好声音,把理论宣讲变成提升城市软实力,并凝聚成强大向心力的具体实践。”济南市委讲师团副团长吕桂红说,“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让有意思的百姓宣传,传递更多有价值、有意义的内容,才能不断增强党的创新理论的渗透力,更好发挥党的创新理论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作用。”

  下午,百姓宣讲团来到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院将此次宣讲活动作为开学第一课,为在场的近百位新生上了一堂有高度、有温度、有深度的思想政治课。同时,学校将宣讲内容进行录制,在全院进行学习。

  宣讲中,学院师生凝神静听,被百姓宣讲员的故事深深感动。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土木工程系党总支书记韩立国感慨地说,“宣讲员用身边人身边事阐释了奋斗在基层一线的党员群众心中的‘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就是给人民办事的,就是要让人民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一年比一年过得好。这几位宣讲员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作为一名教师,我将立足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聚焦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需要,以学生为中心,深入推进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提供人才支持。”

  宣讲结束后,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土木工程系学生宋爽告诉记者,“宣讲员们感人肺腑的话语字字入心,我们听得津津有味。其中,于派竹板山东快书传承人张厚一的宣讲让我印象最为深刻。我意识到,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从来都不是离我们很远的事情。我们要向他学习,力所能及地普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民间艺术瑰宝。”

作者:李娜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