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济南文创” 见证文脉绵长

2022-09-15 12:06:0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肖明君

责任编辑:颜甲

  □肖明君

  9月15日,一场文化盛宴将在济南正式“开席”!这场盛宴,就是品鉴全球、精品荟萃的第三届中国国际文旅博览会、首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据报道,本届博览会特设“山东手造综合展区暨优选100精品展”,其中,备受期待的济南展位展出的是一大波文脉绵长、灿若星河的手造工艺、文旅展品。

  近年来,济南的文化盛事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创意越来越好、“手法”越来越娴熟、国际范儿越来越足,而城市的“文化自信”自然也愈发充沛。

  第十届济南国际泉水节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又拉开了帷幕,这种快节奏的“赶场”,是“文化济南”日益兴盛蓬勃自带的气场。

  文化创意,简称文创,眼下风头正劲,且处于产业渐次孵化、形式不断幻化的风口。现在,提到城市文化的传承、新生,必然谈文创。第三届中国国际文旅博览会、首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让济南成为这场文化大事件的策源地和“主场城市”,与省会城市近年来作为“文创新势力”顺势崛起,且能搅动行业风云的“实力值”是分不开的。

  由此,在这场文化盛宴上,济南究竟会端出怎样的特色“文化大餐”,是一件非常值得期待的事情。

  不妨稍稍剧透一下,天下第一泉文创中心将携“网红雪糕”亮相展会。说起雪糕,这可是文创界的“话题天花板”,在文创道路上一路狂飙的雪糕,越来越偏离“吃货”的方向。首先进军雪糕界的故宫,因为其古风神兽造型,一两天工夫就拿下了2亿点击量,更要命的是,这东西好吃不贵,三种口味!于是乎,郑州的二七塔雪糕、火焰山的芭蕉扇雪糕、常州的小恐龙雪糕……真到了无文创不雪糕的地步。在这个背景下,趵突泉雪糕也来了、也“红”了,同时也让济南“出圈”了。推出济南版“网红雪糕”的天下第一泉文创中心,其实就是一个典型的济南特色景观、名人、民俗的挖掘者和创意者。现在,让人们通过文创产品认识济南、了解济南,已经是一项软实力建设的基础工程。

  还可以多透露一些,此次展会上能触及的济南文化元素,除了趵突泉、大明湖、锦鲤“鱼墩墩”,还有掐丝珐琅、鲁绣、花丝镶嵌等一批传统技艺,而这些技艺都是融入时尚、国潮元素后“重新来过”的创意产品。这些产品将带着济南故事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一个动人的文创,就是一个沉浸式的城市文化景观。尤其在济南,文脉与泉脉同样重要,无论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还是城市软实力提升,都需要强大的文化加持,这其中,文创是一股不可缺少的驱动力。以这次展会为契机,我们共享济南“文创大餐”,见证城市文脉绵长,在惊艳时光的无限创意中感知未来的无限可能!

作者:肖明君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