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发力发展 领先创新创造 济南人社努力培育省会人力资本服务新动能

2022-09-16 07:10:1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晓菲 通讯员王文杰 刘国庆 王帅

责任编辑:颜甲

  近年来,济南市人社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人力资本服务,率先发力发展,领先创新创造,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实现了一系列开创性突破,推动人力资本服务产业从0到1的跨越,打造了人力资本产业发展的“济南方案”,努力为强省会建设培育新的发展动能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注重理论探索 推出一批人力资本研究成果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人力资本相关理论研究,着力解决好如何发展、怎样发展等方向性问题,推动“人力资本服务业”写入了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

  提出“人才有价”理念,系统阐述了人才是有价的、价值是可以评估的、评估的价值是可以兑现的发展观点,为实现“以价值回报价值,以财富回报才智”提供了理论支撑。定义产业术语,制定了全国第一批人力资本产业标准,发布了《人力资本服务术语》《人力资本服务人才价值评估指南》,加快推进人力资本运营师、人力资本管理师、人力资本评估师等新职业申报工作,为人力资本产业规范发展奠定了基础。构建“四CAI”模型,从“才能、出彩、采信、财力”四个维度进行设计评估,涉及400多项指标、数千个要素,通过数据采信和大数据算法,将人的综合信用以身价的形式呈现,形成“综合身价、金融价值、岗位价值”,匹配不同服务体系的数据需求。形成产业生态链,构建了以人才评估、金融创新、人才数据、价值交易、教育培训、健康赋能、科技创新、知识产权、成果转换、双招双引、理论研究等为主要内容的人力资本产业生态链基本框架,为构建人力资本产业生态提供了理论依据。

  注重载体建设 打造一批人力资本发展平台

  市人社部门聚焦产业发展需求,打造一批人力资本发展平台,为全市双招双引和创新创业提供赋能服务。

  打造产业园区载体平台。按照“赋能发展”理念,将济南高新(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成为第一个人力资本概念的园区。目前,入驻人力资本服务企业30多家,产值4.9亿元,税收突破4000万元。

  打造全国人力资本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围绕人力资本价值的形成、评估、兑付、提升、创新、交易等“六个环节”,制定了人力资本数智化综合解决方案,聚焦数智化开放园区建设运营、地方高端产业人才大数据分析、人力资本产业发展咨询等业务板块,构建了全国人力资本产业大数据平台,汇聚了科技人才数据1300万条、各类人才数据1.2亿条,为人才发展和人才服务搭建了系统化服务平台。

  打造人才评估定价平台。以“四CAI”定价模型为基础,建成了人才评估定价平台,为人才提供综合身价、金融价值、岗位价值评估服务,为团队提供团队身价和团队金融价值评估服务,构建价值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以及资源配置、财富分配、资本对接体系,进一步扩大了“在济南有身价,来济南有身价”的社会影响力。

  注重金融赋能 推进一批人力资本转化成果

  人力资本只有和金融相结合,才能发挥能量、展现力量。为此,市人社部门赋予人才资本要素金融属性,推动金融机构构建“人才有价”评估模型,将人力资本作为融资授信依据,创新开发“人才贷”等专属信贷产品,搭建起“人才”与“资本”间的桥梁,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双招双引和创新创业提供了人力资本解决方案。“人才+资本”融资服务模式被列入中国人民银行、科技部等国家六部委金融科技创新应用试点项目。截至6月末,全市已有21家金融机构创新设立“人才贷”金融产品,贷款余额3.57亿元,同比增长100.85%。同时,启动高层次人才创业保险试点工作,鼓励试点单位开发“创业企业研发设备损失保险”“研发费用损失保险”“研发责任保险”等创业保险产品,对符合条件的投保创业企业,由市财政按照比例进行补贴。

  为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我市积极面向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等科技类企业,推进“三价融合”,即人才团队有身价、知识产权可作价、成果转换能估价。“三价融合”被写入《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从制度创新上为人力资本产业发展提供了保障。2021年9月以来,“三价融合”为重点科技企业提供了融资服务,融资总额超8亿元。(本报记者 王晓菲 通讯员王文杰 刘国庆 王帅)

作者:王晓菲 通讯员王文杰 刘国庆 王帅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