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耀泉城——专访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马效恩

2022-09-16 07:18:2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芳 通讯员高咏梅

责任编辑:颜甲

“最美”耀泉城——专访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马效恩

  时代造就楷模,榜样催人奋进。8月19日,由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中医药管理局)、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第七届“最美健康守护者”典型风采选树活动正式启动后,再次成为社会各界瞩目的焦点。报名单位首次突破百家,是“最美健康守护者”典型风采选树活动举办以来参与单位最多的一次。近日,本报记者对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马效恩进行了专访。

  马效恩表示,2015年以来,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已成功举办了六届“最美健康守护者”典型风采选树活动,一批奋斗在临床一线的行业先锋和优秀典型受到褒扬。举办“最美健康守护者”典型风采选树活动,是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树立医界楷模的重要举措。典型风采选树,聚焦一线、聚焦临床,一批批医务工作者的优秀代表被推选出来,展示个人风采,彰显行业风貌,有助于进一步增进社会公众对医务工作者、对卫生健康事业的理解和认知,有助于进一步弘扬浓厚尊医崇医的良好社会风尚,强力汇聚起“康养济南”建设的磅礴力量。

  “最美”医德为先

  今年以来,面对奥密克戎多点频发的疫情形势,驻济医疗卫生单位的广大医护工作者用铁的纪律、严的作风、硬的能力,英勇逆行,迅疾投入流调溯源、核酸检测、病例救治、医疗救治等疫情防控全环节,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最短时间阻断疫情的社会面传播,为确保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平稳作出了积极贡献。此外,他们还同舟共济,千里驰援,助力兄弟省市疫情防控,体现了省会城市的大爱担当。在马效恩看来,修医德,树仁心,在平凡中坚守,在危难时担当,是济南广大医务工作者最宝贵的品格,在“最美健康守护者”身上更是得到集中展现。他们是牢记从医初心、不忘为民宗旨,护佑生命、无私奉献的健康守门人;他们是危难时刻召之即来、来之能战,不计代价、不问得失的防疫尖刀连;他们是踔厉奋发、攻坚克难、勇攀医学高峰、练就妙手仁心的行业先锋。

  “最美”医术为本

  在我国医疗界,素有“南湘雅、北协和、东齐鲁、西华西”的说法。“齐鲁医学”金字招牌历史悠久,享有盛誉。“当前,群众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日益增长,在新的历史方位、新的时代进程中,持续锤炼医术,提升优质服务供给力,是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任务。”马效恩说,广大医务工作者坚持医术为本,持续锤炼核心竞争力,取得了积极成效。一大批省级区域医疗中心、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一大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国家中医重点专科花落泉城,济南卫生健康事业收获了一份高含金量的成绩单,更积蓄了面向未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十足底气和无限活力。党的二十大即将隆重召开,济南市也将全面开启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崭新篇章,以“最美健康守护者”为代表的广大医务工作者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聚力主责主业、精进有为担当,在临床诊疗、预防保健、科研教学等各条战线,刻苦钻研、精益求精,再创“齐鲁医学”新辉煌。

  “最美”医绩为耀

  2015年首届“最美健康守护者”典型风采选树活动启动以来,已先后涌现出近300名“最美健康守护者”,“最美”早已成为一个符号,在泉城市民心中落地生根、枝繁叶茂,尊医崇医的社会氛围日渐浓厚。马效恩说:“最美健康守护者”以及他们所代表的广大泉城医务工作者,用心用情护佑泉城百姓的生命安康,交上了一份群众满意的答卷。我市人均期望寿命提高至79.99岁,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分别降至7.35/10万、1.68‰;成功获评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市、健康中国行动创新模式试点城市;是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建设唯一授权市。健康济南呈现新图景,全民健康进入新时代。“最美健康守护者”成为一面旗帜、一个标杆,引领着广大医务工作者在护佑人民健康的道路上精耕细作、脚踏实地,在建设“康养济南”的大潮中扬帆击水、砥砺前行。

  特别需要强调的是,“最美健康守护者”典型风采选树活动不收取任何推选费用,全程接受公众监督,以确保“最美健康守护者”选树具有典型性、代表性和公认度。 (本报记者刘芳 通讯员高咏梅)

作者:刘芳 通讯员高咏梅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