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医养结合文章让老年人安度晚年 济南市政协到历下区开展现场商量

2022-09-16 07:18:2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希涛

责任编辑:颜甲

做好医养结合文章让老年人安度晚年 济南市政协到历下区开展现场商量

  本报9月15日讯(记者王希涛)前不久,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促进医养结合发展的具体举措,进一步满足老年人健康和养老服务需求。9月14日上午,市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市民代表和市直部门有关负责人,聚焦“提升医养健康发展水平,健全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到历下区开展现场商量。

泉城商量现场寻良策:老有所养与老有所“医”如何双向奔赴?

  活动中,“商量”调研组先后走进济南鲁商福瑞达护理院、解放路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甸柳新村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与工作人员、入住老年人等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养老服务中心运行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商量”调研组成员与历下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围坐一起进行了一次激烈思想碰撞。

  “我比较关注失能失智老人养老问题。”省政协委员、齐鲁医院中医科主任刘德山认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以发挥更大作用,比如派人到老人家庭做好医疗服务。同时,政府可以做一份居家医疗服务清单,注明服务价格、服务规范等,更公开透明地为失能老人服务。

  “医养结合需要加强人才培养和市场适应性。”市政协委员、济南护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周敬表示,护理类职业院校要针对市场需求,在招生、办学、课程体系建设上及时做调整。此外,她建议,医养结合要进一步在政策层面做到精准补贴,让补贴能够发挥其杠杆撬动作用。

泉城商量现场寻良策:老有所养与老有所“医”如何双向奔赴?

  市政协委员、大众日报卫生站站长李丽认为,居家养老要打通服务老年人“最后一米”,通过家庭医生把触角延伸到每一个家庭。她希望,养老服务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紧密结合,以济南市医疗资源为基础,建立15分钟医养结合健康服务圈。

  “医养结合怎么结合,不能是两张皮,不仅要解决养的问题,还要解决医的问题。”济南医院院长李海涛认为,要动态管理养老机构,养老机构在哪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由其辖区承担老人的慢病管理、签约服务。济南市有几百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要为所在辖区的养老机构做好服务。

作者:王希涛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