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撒法治种子 平阴县法院启动“蒲公英行动”深化普法宣传

2022-09-16 10:56:0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侯月 通讯员 董菊

责任编辑:颜甲

播撒法治种子 平阴县法院启动“蒲公英行动”深化普法宣传

发放“蒲公英行动”系列短视频。

播撒法治种子 平阴县法院启动“蒲公英行动”深化普法宣传

发布会现场

  近日,平阴县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全面启动“蒲公英行动”,借民法典宣传的东风,让法治的种子飞向基层、飞到百姓身边,以期“蒲公英行动”普法宣传能够成为矛盾化解的“催化剂”、法律普及的“播种机”和更高水平“平安平阴”建设的“铺路石”。

  民法典实施以来,平阴县法院不断强化大局意识、担当意识、责任意识,深入贯彻实施民法典“五个一百”“六进”活动,以短视频普法为着力点,大胆创新、积极求索,推出了《小曹释法》《平法微课堂》等以审理的案例为素材的系列普法短视频,在全社会产生广泛影响。

  为满足群众司法新期待、新需求,平阴县法院开启“蒲公英行动”,收集全省150个优秀普法短视频汇编成集,分发到100个基层单位、企业、学校、村庄,循环播放,实现普法宣传的“N次方”。150集普法视频,汇集了全省法院自编自演的优秀短视频,密切结合社会热点和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而制作,以情景剧和法官说法两种主要形式,每集都有标题,内容一目了然,结合法律规定解答群众所思、所盼、所想。

  以短视频为主要形式

  突出短、平、快

  平阴县法院立足自身实际,创新思路,积极推出了一系列贴合本土、类型丰富的系列短视频。“短、平、快”的表现形式打破了传统普法工作固有的单向“说教”模式,在法官与普通大众之间建立起双向沟通桥梁,打破了地域、时间、空间限制,让民法典新知识、新概念走近大众、服务大众,让法治种子在全社会落地生根。目前,《小曹释法》已推出《离婚冷静期》等热门剧场33期,《平法微课堂》已上线《养老诈骗之八大“陷阱”》等“普法教程”17课,平均阅读量5000+,“小曹”“菊子”等普法视频创作者更是吸粉无数,成为新晋“网红”。同时,视频合辑精选收录了全省法院制作的民法典宣传短视频,内容既涵盖了野生动物保护、医患纠纷、网络虚拟财产等社会问题,又囊括了未成年人打赏、房屋产权、高利贷、好意同乘等纠纷热点,让老百姓在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都能找到答案。

  以新兴媒体为主要媒介

  突出新、聚、联

  充分利用新兴媒体,聚焦深化民法典宣传工作,让人民群众充分了解民法典系列新规定、新精神、新概念。通过构建微博、微信、内外网平台和抖音平台等新媒介多维度传播体系,系列短视频多次被“济南中院”“掌上平阴”等各级媒体平台转发。数据显示,《小曹释法》《平法微课堂》上线近一年来,相关内容累计播放量高达20余万次。

  以群众生活为主要选题

  突出有趣、有料、有温度

  短视频由情景剧和法官说法两部分组成,大多由法院干警自编自演,情景设置贴合本土,形式活泼接地气,融入平阴本土“孝”“和”文化元素,释法明理的同时更体现人文情怀。

  视频内容迎合社会公众重点关切,贴近百姓生活,解答群众疑惑,让群众足不出户“云学法”,让生动的法官形象走进公众心里。一段时间以来,高空抛物坠物致死致伤的事件引发社会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小曹释法》第10期推出《民法典对高空抛物“悬在城市上空的痛”说不》,通过现实案例,将民法典“禁止高空抛物条款”普及到社会大众,引发公众思考。为提高防范养老诈骗法律知识的普及率,有效遏制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的蔓延势头,《平法微课堂》连开两课,《养老诈骗之八大“陷阱”》《当你老了》相继上线,通过以案释法加强群众的防范意识,为守护老年人的养老钱、保障人民群众权益提供了防范屏障和司法保障。

  (本报记者 侯月 通讯员 董菊)

作者:侯月 通讯员 董菊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