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水节活动近半 精彩不间断持续上演

2022-09-17 07:02:2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烨

责任编辑:卢卫美
泉水节活动近半 精彩不间断持续上演

  济南从古至今因水而灵动——泉水,为济南注入灵秀之意和旺盛活力。金秋九月,群泉欢歌。在趵突泉持续喷涌19周年之际,9月6日,以“助创典范城 彰显软实力”为主题的第十届济南国际泉水节正式拉开帷幕。

  经过10年的精心培育,国际泉水节已从最初的纪念节日上升为全市上下共同策划、全民广泛参与的重大节日。一年一相会,国际泉水节已深入泉城人的心,成为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和鲜明特色的知名节庆品牌。

  本届国际泉水节将持续一个多月的时间,设置了30余项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活力四射的泉城夜八点、星空赏月节、第八届济南国际定向寻泉赛、拜月大典,又有保留活动花车巡游、敬泉盛典、群艺大舞台、市民大联欢,还有名泉泉水制香活动、汉服秀等,为广大市民、游客提供更多的参与机会,充分展现了泉城人民爱泉、护泉、敬泉情感。

泉水节活动近半 精彩不间断持续上演

  本届国际泉水节,造型各异、富有泉城特色的“花车天团”无疑是颜值担当。(本报记者崔健摄)

  9月6日晚,备受市民期待的第十届济南国际泉水节启动仪式由线下转为线上。充满创意的表现形式、满满的“泉水干货”,赢得社会各界好评。启动仪式上,来自社会各界的嘉宾还送上了真诚的祝福。当晚,在天下第一泉风景区趵突泉畔,2022敬泉盛典也精彩上演。

  一车一故事,一车一特色。当12辆造型各异的花车从腊山河西路济南报业大厦门前缓缓驶出,沿经十路一路向东,巡游济南,向观众一一展现泉城、泉水、泉韵、泉文化、泉经济,沿路观众无不啧啧称赞,不少市民将拍到的花车图片和视频上传至微信朋友圈或抖音,引得一众网友围观。从9月6日到10日,花车巡游每天与市民、游客相约,“白+黑”、静动结合、线上线下人气爆棚。

  由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喜迎二十大欢乐泉水节暨泉水节群艺大舞台”活动,是第十届济南国际泉水节主要活动之一,9月6日-11日在百花洲广场为市民提供数十场精彩的演出。活动全民参与,有民谣、摇滚乐队、广场舞、朗诵、相声、走秀等不同形式,市民用歌声、舞蹈,讲泉城故事,传泉水文化,在展现济南特色和风土人情的同时,也点燃了人们对泉城的无限热爱。

  作为第十届济南国际泉水节活动之一,“泉与河的对话”2022济南·黄河少年行系列活动于9月11日正式启动。当天,来自济南天山实验学校的40名青少年相约趵突泉畔、黄河岸边,携手寻访名泉、徒步泺口黄河,一起聆听泉与河的对话,共同探寻泉与城、河与城、泉与河之间密不可分的历史联系。活动特别邀请到济南文史专家张继平先生作为研学顾问和两名专业导游一起随行。

  由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与济南中华文化促进会共同牵头的“‘香’约中秋、名泉制香”活动,将济南72名泉与中华药香文化相结合,展现出济南泉水的独特性、差异性,以及中华药香的独特魅力。活动将持续到9月底,市民可联系参与。

  每年,分会场活动也是国际泉水节的一大亮点。分会场活动形式多样、特色鲜明、体验感强,为广大市民游客广泛参与国际泉水节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和便捷性。国际泉水节在全市不同的地方同步亮相,达到了全城联动、全民同庆、万众欢腾的效果。

  大观园作为本届济南国际泉水节的分会场,开创了企业承办国际泉水节分会场活动的先例。其以汉服为元素和载体,彰显百年大观的深厚底蕴,全方位展现济南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魅力。在9月8日晚的启动仪式上,拜月大典、泉水节情景剧、十二花神等互动表演,吸引了诸多市民驻足观看。9月9日上午,“喜迎二十大 泉韵霓裳舞·中秋汉服秀”泉水节系列活动拉开帷幕,汉服秀在呈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传递美好祝愿,让在场市民大饱眼福。

  第十届济南国际泉水节市中区分会场暨第三届济南玉符河文化旅游节,9月7日在市中区石崮寨景区正式启动,活动将持续至10月底。其间,泉水妙探、玉水原乡乡品市集、玉符河文旅产业发展论坛等精彩活动将陆续推出,可谓“泉戏连台”、好戏不断。

  在商河分会场,第十届济南国际泉水节暨商河温泉文化节于9月7日正式启动。本届温泉文化节围绕“南有冷泉观赏、北有温泉疗养”主题,打造一系列健康养生相关的活动。其间,不仅有第八届济南花卉园艺博览会暨第五届济南都市农产品博览会等大家熟悉的活动,商河还同步推出温泉优惠季,并重磅打造“魔泉”音乐节,全面引爆商河旅游市场。

  目前,第十届济南国际泉水节活动虽已进行近半,但诸多精彩活动还在继续,“爱泉爱家”济南市第二届家庭寻泉赛、“泺源论坛·泉畔对话”——中外推荐官眼里的济南、“国际友城 共话泉水”——国际友城为泉水节打call……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将继续通过线上线下的互动,向全市、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现泉水风韵和泉城魅力。

作者:刘烨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