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泉水文化“全景天窗”,发现泉城“生活共同体”

2022-09-18 06:53:3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肖明君

责任编辑:鞠月芹

从泉水文化“全景天窗”,发现泉城“生活共同体”

从泉水文化“全景天窗”发现泉城“生活共同体”

  9月11日,经过6天的巡游和线上线下的互动传播,作为第十届济南国际泉水节经典品牌项目,花车巡游圆满落下帷幕。

从泉水文化“全景天窗”发现泉城“生活共同体”

  近几年的泉水节,花车巡游已经成为一个必不可少的“保留节目”。据报道,每辆泉水节花车在展示企业特色的同时均融入济南“泉水文化”,将济南的千泉喷涌、历史名城、企业文化结合在一起。这样一来,花车巡游就像济南的一个移动式“全景天窗”,泉城魅力尽收眼底,而且有着很强的社会参与感和群众体验感。很多从外地来的客人,看到济南的花车,不仅感觉新奇,更感受到了济南蓬勃的活力和生活的气息。

  花车巡游所展现的“泉水文化”是一种城市价值的传递,它更多来自市民、属于市民。济南的泉水,从来都是市民的泉水,济南泉水生发出来的各种生活格调、情趣、文化、典章、世俗规范等,无一不具有很强的生态性,更像是一个围绕泉水而形成的“城市生活共同体”。

从泉水文化“全景天窗”发现泉城“生活共同体”

  “城市生活共同体”就是一个可以共享共生的系统,它存在于一个富于生态活力的城市体验场域,这个场域除了提供城市功能的多样性与集中度外,还必须创造丰富、多变、高质、富于活力和吸引力的都市场所感,以及自由而积极的城市型人际交往及社会活动。

  这一点不难证明,走进济南的外地游客会惊讶地发现,多数名泉不是被圈在有围墙的景点里,而是渗透在人们的生活里,洗衣、做饭、煮茶、游泳……流淌在百姓的日子里,这才是“家家泉水”的真谛,这才是真正动人的风景,这才是真正的城市生活美学。

  现在,济南的名声越来越响亮,“夜间经济十佳城市”“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东亚文化之都”等荣誉接踵而至。这并非完全依赖“一城山色”“泉水叮咚”,更大程度上在于这座城市的风景里有生活、生活里有文化、文化里有生态。

  现在,济南市正在努力提升城市软实力,创建文明典范城。在这个过程中,一个非常美好的提法就是“人人都是软实力”,意在让人与人美美与共、人与城相互成就,从而凝聚起全面发动、全域联动、全民行动的强大合力。“人人都是软实力”这个提法非常契合“泉水文化”的本心,它规定了“城市生活共同体”搭建和完善的基础逻辑不是自上而下,而是合力共建,人人可为。打造现代城市生活良好的“自循环体系”,必须依靠市民,依靠良好的市民互动、饱满的文化圈层和完备的社区生态。

从泉水文化“全景天窗”发现泉城“生活共同体”

  随着当下社区功能的富集,济南的社区越来越多地搭载人流、物流、信息流等功能配置,这就需要在社区层面上构建有序的“生活共同体”,让传承悠久、积淀深厚的“泉水文化”在今天的泉城发扬光大……

  从花车巡游这个流动的泉水文化“全景天窗”,展现“家家泉水”这个生态稳定的泉城“生活共同体”,是今年泉水节一个很深的用意。希望每一个泉城人都能读懂,希望能“惊艳”到每一位远道而来的客人,也希望能启发每一位入住的“新市民”,积极投身这座美好的城市,与泉共生,以泉为荣。

作者:肖明君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