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婴幼儿得到普惠性高质量照护

2022-09-19 07:16:3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希涛

责任编辑:鞠月芹

  婴幼儿照护,事关千家万户。近日,市政协以“托起希望 照亮未来”为主题开展“商量”,从“码上商量”平台网友留言中可以看出,这一话题牵动着泉城众多“宝妈”的心。长期以来,婴幼儿照护让不少家庭备感困扰——带娃,老人太累,育儿嫂贵,市面上的一些婴幼儿照护机构则优劣难辨,服务水平参差不齐。如何让婴幼儿得到普惠性高质量照护,成为一个备受瞩目的话题。

  鼓励多方参与,扩大托育服务供给。统筹各方资源,鼓励多方参与。比如鼓励并支持公办幼儿园开设托班,鼓励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等多方参与,开展公办民营、企业托育园以及社区型物业托育园等多种形式的托育服务,满足多样化托育服务需求。同时,探索普惠性托育机构差别化等级奖补制度,鼓励托育机构提升等级和托育质量。此外,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加强政策支持力度。通过场地租金减免、水电气费用优惠、提供财政补贴等措施,降低运营成本,让托育服务价格更实惠、更亲民。

  强化监督管理,保障托育服务质量。食品卫生是否有保证?老师是否具备专业资质?这些问题牵动着每一位婴幼儿家长的心,也直接决定着群众的满意度。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协商,健全完善相关管理规范,加强监管力度和质量评估,在消防安全、环境卫生、食品安全等方面强监督、严把关。要强化标准规范,建立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的社区托幼服务体系,引领行业走向规范,既要淘汰浑水摸鱼者,也不能让正规经营者动辄得咎,这就需要政府及时制定软硬标准。

  推动婴幼儿照护事业发展,有利于解决生育后顾之忧,是激发“生”的意愿,解决“育”的难题,减轻“养”的负担的有效手段。更能带动就业、刺激消费,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相信百姓身边便利、优质、普惠的婴幼儿照护服务将越来越多。

作者:王希涛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