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起希望 照亮未来 市政协围绕助推婴幼儿照护事业发展开展“商量”

2022-09-19 07:16:3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希涛

责任编辑:鞠月芹
托起希望 照亮未来 市政协围绕助推婴幼儿照护事业发展开展“商量”

  “商量”调研组围坐一起开展集中商量。

  “9月1日,大宝升了大班,二宝刚上小班,三宝1岁多刚会走,比起七八月份,突然少了两个孩子就像解放了一样,幸福多了。”提及婴幼儿照护问题,三孩妈妈雷蕾既深感陪伴孩子的时间不够用,又担心不能在0到3岁孩子成长黄金期给予有效教育引导。

  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事关婴幼儿健康成长,事关千家万户。推动婴幼儿照护事业发展,有效解决生育后顾之忧,是激发“生”的意愿,解决“育”的难题,减轻“养”的负担的有效手段。为助力我市婴幼儿照护事业发展,自7月起,市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市民代表和部门有关负责人,以“托起希望照亮未来”为主题开展“商量”。

  连日来,“商量”调研组聚焦“创新理念,规范发展,共享安心”等问题,分别到济南市妇幼保健院、阳光大姐大厦及历下区、历城区、莱芜区开展走访调研,并赴杭州、南京等城市学习考察。调研过程中,大家以问题为导向,针对当前婴幼儿照护方面存在的难点、堵点,提建议、想对策,不断增进共识。

托起希望 照亮未来 市政协围绕助推婴幼儿照护事业发展开展“商量”

  “商量”调研组深入托育机构开展现场商量。

  打造进家辅助托育模式

  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一条基本原则就是家庭为主、托育补充,旨在加强对家庭婴幼儿照护的支持和指导。

  “我认为婴幼儿照护以家庭为主既有利于孩子成长,也符合我国国情。”童林堡幼儿园创始人刘合平表示,孩子的成长需要稳定的成长环境,家是最稳定的环境,有利于孩子安全感的建立。

  山东银座·英才幼教集团党总支书记、董事长袁霞同样认为,从孩子0到3岁黄金1000天发育的角度,这个年龄段是孩子性格形成、智力开发、习惯养成的关键期,家庭教育对于孩子各方面发展的重要意义显而易见。但她认为,这个阶段需要更多专业机构或专家,给孩子父母或养育人更专业的育儿指导。

  “我家3个孩子是公公婆婆帮着带,虽然老人身体不错,但仍倍感吃力,尤其是暑假期间3个孩子都在家,很让人头疼。”作为三孩家长代表雷蕾感慨道。她希望可以延长产假时间,让妈妈能够有更长时间照护婴儿。

  袁霞也认为,以家庭托育为主,仍有很多困难或不足。目前从老人照护孩子的现状来看,一方面他们的精力体力达不到;另一方面他们保护得比较过度,容易溺爱,也影响孩子的发展。而从孩子的发展角度,托育机构可以给孩子提供更多环境和互动可能,会促进孩子在黄金1000天各方面的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杨文建议,打造进家辅助托育模式,通过社区进家辅助、机构进家辅助、医疗进家辅助和“互联网+”辅助等,解决孩子父母或养育人育儿专业不足问题。

  “建议1岁以内婴幼儿以家庭照护为主;1岁到2岁的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是否送进托育机构;2岁以上幼儿有条件尽量送。”山东艾比象托育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毕凯认为,对于2岁以上的孩子,家庭环境已经不能满足其探索需求和社交需求。

  全国人大代表卓长立则建议,在婴幼儿照护方面要创新产品,以家庭为基础,构建托育机构+社区托育协同体系。“最好的办法是家庭和社区联动,让家长消费不断递减,服务送到家庭。”卓长立认为,全市有关部门、托育机构和家庭要联合起来,打造一体化婴幼儿照护体系。

  本专题“商量”的话题,在“码上商量”平台上获得1000余条精选留言。其中不乏网友提出,生儿容易养儿难,现在虽然鼓励生二孩三孩,但是很多没有办法做到家庭照护,养娃问题不能直接丢给老人,一丢了之,呼吁普及婴幼儿托育机构,国家支持建设托育机构,满足不同家庭的托育需求才是关键。

  规范多元化托育体系建设

  “支持社会资本兴办家庭式托育中心;鼓励幼儿园发展托幼一体化……”无论是在连日来的现场商量过程中,还是在“码上商量”平台网友留言区,发展多种托育模式是“商量”调研组听到或看到最多的建议。

  在多元化托育服务方面,杨文认为,一方面可以借鉴上个世纪的单位幼儿园做法,支持和鼓励用人单位开办托儿所,或联合幼教机构开设嵌入式托儿所,成本由国家、企业和家长共担;另一方面可以借鉴幼儿园的普及和普惠体系,大力提倡托幼一体化,扩大0到3岁托位供给,同时政府要像支持3到6岁幼儿园一样支持0到3岁托育机构。此外,可以借鉴养老服务体系的成功做法,把养老体系嫁接到0到3岁的社区托育体系发展中。

  “我认为只要是符合国家规定,顺应老百姓的需求,不管是托育机构还是居家照护,都应该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作一些尝试。”卓长立建议,从事母婴护理的家庭服务业机构要往下延伸,形成家政、托育机构和社区几大托育的联合。

  “首先我希望在现行的幼儿园里设立托班,这样孩子就能够在小区附近的公办幼儿园上托班。社区也可以开设小型托幼场所,提供一些日间照料或短时间看护之类的服务。”雷蕾还希望,在用人单位开设一些类似于“妈妈小屋”这样的托幼场所。

  针对雷蕾的期待,袁霞第一时间接过话茬。她认为,家长选择托育机构,首先关注的是信任度,其次是方便和更高的性价比。社区嵌入式的实体托育园或在幼儿园向下延伸的托班、用人单位举办的托育服务,都能够满足家长对方便的需求。

  “办托育要尊重家长的期待,信得过、方便和负担得起。”刘合平表示,从总量上来讲,每千人口托位数从3.6提高到6.6,才能够满足方便的需求。从结构上来讲,10%是社区家庭式的托育中心,20%是单位办园,30%是独立的托育机构,40%是幼儿园的园中园。

  对此,市卫健委党组成员、正处级干部张焕明表示,前期济南大致已经形成了六类托育模式,其一是独立实体式,有独立运营地点完成托育服务;其二是连锁辐射式,以大型托育机构带动,辐射形成一些连锁店方式;其三是社区嵌入式;其四是托幼一体化模式,即幼儿园办托班。第五、六种模式比例较小,是城乡联盟和委托管理式。目前我市希望通过社区嵌入方式来大力发展家庭托育点建设。

  商量中,大家还就托育机构如何规范发展提出各自意见建议。卓长立认为,企业家要履行社会责任,这是驱动整个托育事业发展的关键。目前已有顶层设计,更为关键的是机制体制要落到实处。下一步有关部门要做好体系建设。

  袁霞建议,首先从顶层设计上应将婴幼儿照护事业发展纳入到政府考核体系中。其次,从国家到省市各级的主管部门出台了非常多政策和法律法规,托育从业者应该更多学习和贯彻落实。此外,要规范行业发展,要靠这些对事业有热爱、对教育有情怀以及对行业坚守的人去做这项工作。

  “监管部门要对托育机构进行约束,尤其在收费上,最多每半年一收费,防止消费者交完费用,机构很快倒闭无法退还费用。”刘合平建议,托育机构的主办者一定要再三考虑自己是否有这样的爱心和情怀。

  就规范体系建设方面,张焕明表示,要加强医育结合,通过医疗机构来指导托育机构提供规范化、专业化的托育服务。同时,加强队伍建设和智慧化建设,目前我市正在进行试点,下一步将在所有托育机构开展信息化、一体化、标准化建设。此外,要加强备案管理,前期已出台有关备案办法和应急预案,加大对备案机构的准入。目前我市备案只有117家,下一步要争取更多规范的托育机构进入备案,并打击不规范、没有备案的机构。还要依托行业协会,进行行业自律和黑白名单的体系建设。

  协力构建普惠托育体系

  “公益普惠是关键,我希望托育收费标准能够和学前教育持平,略高一点也是可以接受的。”提及如何安心把婴幼儿送到托育机构时,雷蕾脱口而出。而翻阅“码上商量”平台有关话题留言,这也是大多数网友共同的心声。

  “托育费用是多少?”“每月费用在3000元到5000元之间,年龄越小会越贵一些。”……连日来,“商量”调研组带着家长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深入我市多家托育机构开展现场商量。

  在卓长立看来,应该发展普惠托育,既让消费者得到实惠,也要保护机构权益。应该做到政府牵头,并通过购买服务填补机构和消费者之间的落差,做到政府引导、社会参与,让消费者得到实惠。

  袁霞建议,一方面要把托育事业发展纳入到社区配套,解决托育机构租赁场地的基本问题;另一方面是减少托育机构运营成本和经营成本的负担。此外,政府应该有更多的政策向托育机构或家庭托育服务倾斜,不仅要加大对托育机构普惠性托育员的奖补,还要创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用人单位通过提供场地引进第三方提供育儿服务。

  毕凯则认为,建立普惠托育体系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政府、社会、企业及婴幼儿家庭共同努力。政府起主导作用,引领投资,或采用公建民营等方式推进普惠托育的建设;而企业要把政府的优惠措施利用好、实践好,积极地参与到普惠托育建设中。

  张焕明表示,关于普惠,要在强化规划引领、增加供给、降低成本上下功夫。目前我市正在研究综合支持措施,该措施将涉及住房、教育、生育、医保、金融等方方面面。

  “我主要关注的是保险,幼儿园有学平险,托育机构一直渴望有这样的险种。”毕凯呼吁,类似学平险的险种能够在托育机构实现。

  袁霞建议,要参照普惠性幼儿园的奖补政策,给普惠性托育机构提供生均补贴或托育员的奖补。同时,对于用人单位、企事业单位或政府机关开办托育的,应提供财政支持。

  “听了各位专家、委员的发言,我很受启发。”张焕明表示,下一步将认真吸纳这些意见建议,切实履行部门职责,在构建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方面坚持从提升服务质量、安全和标准上下功夫,加强人才培养和信息化建设,通过政府主导、政协商量和政企联动,实现规划引领、政策引领、示范引领,不断推动我市婴幼儿照护服务高质量发展。

  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解决好幼有所育问题,对于促进婴幼儿健康成长,增进家庭和谐幸福,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生育率,不断增进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的获得感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百姓有期待,政府有行动,事业的蓝图已经越来越清晰,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大力发展婴幼儿照护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王希涛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