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婴幼儿照护事业发展,“商量”寻解“养儿难”问题 补齐托育短板,能否缓解养娃之忧?

2022-09-19 11:38:5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卢震

责任编辑:鞠月芹

  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事关婴幼儿健康成长,事关千家万户。推动婴幼儿照护事业发展,有效解决生育后顾之忧,是激发“生”的意愿,解决“育”的难题,减轻“养”的负担的有效手段。近期,济南市政协以“托起希望照亮未来——助推婴幼儿照护事业发展”为主题开展专题“商量”。经过多次调研,多方围坐一起,带着调研成果,通过集中“商量”共同为婴幼儿照护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难题:“生儿容易,养儿难”

  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是保障民生、扩大内需,促进国内经济大循环的重要举措,是生育支持政策的重要环节,也是缓解生育、养育、教育成本,提高群众生育意愿,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有效措施。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三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家庭为主,托育补充”作为基本原则。

  在“码上商量”平台,不少网友也留下了生育二孩、三孩的“顾虑”。有网友表示,“生儿容易,养儿难,现在虽然鼓励生二胎三胎,但是很多家庭没有办法做到家庭照护,养娃问题也不能把孩子丢给老人就一丢了之。”现实生活中,不少家庭也面临着同样的“难处”。

  对此,山东银座·英才幼儿教育集团党总支书记、董事长袁霞表示,在生育二孩、三孩阶段,年轻父母工作忙碌,家中老人往往也因为年龄偏大而缺乏“带娃”精力。不少老人过分疼爱孩子也会影响孩子的成长发展。

  寻解:多元化解决方案“破题”

  为了破解婴幼儿家庭照护难题,在集中“商量”现场,大家纷纷建言献策,提出了多元化的解决方案。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当代民营经济研究院理事长杨文建议,一方面支持和鼓励单位办托,通过自办或联合托育机构等方式开办托儿所;另一方面,大力提倡托幼一体化,在幼儿园中扩大零到三岁托位供给。“同时,我们还可以借鉴社区养老体系做法,在社区中共享资源解决‘一老一小’问题。”

  与此同时,全国人大代表、阳光大姐集团董事长卓长立也提出了“托育机构+社区托育”的建议,通过托育机构和社区联动的方式,就近为婴幼儿家庭提供便捷又实惠的托育服务。

  “托育机构”频繁出现在大家的“解决方案”中。如何规范托育机构的发展呢?济南市卫健委党组成员、正处级领导干部张焕明表示,要加强医育结合,通过医疗机构指导托育机构规范化、专业化地进行托育服务。同时,加强托育专业队伍建设和托育机构信息化建设,并做好相关备案管理和应急预案。

  建言:补贴、保险助力行业发展

  托育服务的普惠性也是不少人关注的焦点。家长在选择托育服务时,“性价比”往往是重要考量标准之一。与此同时,家长对托育机构的信任度以及接送孩子的方便性也颇受关注。

  在集中“商量”现场,各位托育机构负责人也根据各自从业经验提出了不少建议。山东艾比象托育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毕凯表示,“我比较关注保险问题,幼儿园有学平险,希望针对托育机构也可以推出类似的保险,从而让家长和园方都更放心。”

  同时,山东银座·英才幼儿教育集团党总支书记、董事长袁霞建议,参照普惠性幼儿园的奖补政策为普惠性托育机构提供类似补贴,从而分担家长的经济压力和园方的经营压力。“对于用人单位开办的托育机构,财政上是否可以给用人单位一定的财政支持。”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卢震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