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博览会以“新”出圈 泉城“软”实力展现“硬”担当

2022-09-20 06:29:0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媛媛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文旅博览会以“新”出圈 泉城“软”实力展现“硬”担当

  刚刚过去的周末,文旅博览会上了济南人自己的“热搜”。家长们带着孩子接踵而来,在朋友圈分享创意手造、亮点文创、美食演出等,吸引了更多身边人前来打卡,着实创造了一波流量小高潮。

文旅博览会以“新”出圈 泉城“软”实力展现“硬”担当

  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首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火爆出圈,一方面展现了济南人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对文化的挚爱;另一方面也在于本届文旅博览会新创意、新技术、新成果层出不穷,吸粉无数。其中,济南展区更是凭借着诸多精彩文创、手造产品、非遗产品火速出圈;各区县展厅精彩纷呈,文化IP“另类”出圈,让人们感受到文化挖掘的无限魅力。

  以“新”出圈,提振济南软实力文化自信

  经过多年传承、创新、“破局”,今年的文旅博览会不断提质升级,创新突破,与中华传统工艺大会两会合一,主题为“博览中华手造 共享文旅盛会”,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站在文化强国建设的高度,肩负着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伟大使命。

  盛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两大会场同时开展,“手造”成为最大亮点。山东国际会展中心有7大展区专门为手造产业量身打造。琳琅满目的各类创意手造,成了一个巨大的“研学”基地,吸引大批游客前来“遛娃”。备受关注的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建设集“山东手造”精品的销售、研发、会展、孵化、研学于一体的手造产业园,一经面世便圈粉无数。

  泉城路商圈可谓寸土寸金,在这一地段打造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也可展示山东、济南对文化提振的重视和自信。此次大会,济南文化IP魅力尽显,开创济南文化软实力新天地。

  以“新”出圈,撬动济南深厚文化底蕴

  作为省会城市,济南正日益成为引领潮流、走在前沿的时尚之都。这种转变,在济南展馆和各区县展馆中得到了非常好的体现。济南展馆凭借着诸多精彩文创、手造产品、非遗产品火速出圈。金丝之间点缀着绚丽色彩的掐丝珐琅画,以发丝入绣绘出灵动画卷的鲁绣作品,将金银拉成细丝制成精美古风首饰,用纸张制成栩栩如生的仿真花朵……

  大明湖、趵突泉已经深入人心,但美景“只可远观”怎么办?于是,大明湖雪糕、趵突泉雪糕被创造性开发出来,在展会上惊艳亮相。文化,原来可以这样玩!

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首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今日闭幕 想淘货的市民要抓紧时间了!

  都言济南“名士”灿若繁星,可到底“名”在哪里?战“疫”期间,济南“抗疫天团”火爆全网,“济南名士”卡通形象核酸检测贴纸引发热潮。展会上,凭借“抗疫天团”出圈的世博动漫,展出系列主题屏风、钥匙扣、手机壳、团扇等展品,吸引大批游客驻足。

  除此以外,代表着济南形象IP的经典文创系列——“济南二安”系列以及“火车来商埠开”系列,也在博览会上展出。中国首款城市名士字体“济南幼安体”“济南易安体”以及各式各样的济南城市形象标识(Logo)、城市吉祥物IP形象,不仅唤起老济南人的回忆,更激发了关心济南的人们的浓厚兴趣。

  通过别具一格的手造、文创产品,让全国乃至世界都在更深刻、更全面、更细致地认识济南、了解济南,这就是文化软实力展示出来的“硬担当”。

  以“新”出圈,彰显济南求变文化“底气”

  传统手工泥膜与数字建模、3D打印相结合,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展会上,国潮当道,昱家良品将年轻人热衷的手办与传统文化传承相融合,借势国漫热、社群传播、“互联网+线上运营”等全新方式,推进济南手办成功“破圈”。

  与此同时,我们也能深刻感受到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强大势能。青山绿水在指尖流转,“千里江山图”动起来,“只此青绿”与你共赏;《庆余年》手游,梦回大唐,“探索解谜”“古今碰撞”实现时光穿越,体验感十足。济南注重对文化数字领域头部企业、优质项目的引入,汇聚了一批文化数字、文旅智能装备头部企业。

  此次盛会,见证了济南的文化崛起,更为济南培育提升城市软实力、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成果、开启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新征程贡献平台力量。未来,济南文化将进一步被发掘、解读、重塑,凸显济南文化IP价值。文化与城市融荣共生,也将成为济南软实力提升的“硬战略”。

作者:刘媛媛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