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区在全市率先实现街道应急联防救援站全覆盖 打通应急管理建设“最后一公里”

2022-09-20 10:14:0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今年8月底,钢城区汶源街道应急联防救援站达到正式入驻条件。应急联防队员就位后,立即进入工作状态,开展“九小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全部建立监管台账,确保整改到位。记者从钢城区应急管理局了解到,截至目前,钢城区辖区内5个街道的应急联防救援站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在全市率先实现街道应急联防救援站全覆盖。

  结合各街道实际,钢城区5个街道应急联防救援站均实现了“多站合一”。艾山街道应急联防救援站实现了应急管理、应急联防、执法办案、区级应急物资储备中心“四站合一”;颜庄街道、辛庄街道实现了应急管理、应急联防、执法办案、消防救援“四站合一”;汶源街道、里辛街道实现了应急管理、应急联防、执法办案、社会救援“四站合一”。通过高效融合,各应急联防救援站集“安全巡查、宣传培训、突发事件先期处置”三大职能于一体,实现了场所共建、机制共行、资源共享、人员共用、安全共抓。

  据了解,应急联防救援站的应急指挥中心使用专用线路,构建起了集网络、数据、通信、指挥和调度于一体,纵向贯通、横向联通、智能高效的信息化应急指挥系统,可为突发事件应急指挥提供有力技术支撑。目前,钢城区5个街道的应急联防救援站都实现了省、市、区、街道四级应急指挥中心互联互通。

  近年来,聚焦应急救援综合能力、应急通信保障、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智能防控等工作标准,钢城区认真谋划、精准发力,以创新体制机制为切入点,以建立健全应急救援能力提升机制、履职全过程管理机制、联勤联防联治机制为抓手,着力打造便捷、及时、可视化指挥信息系统,为科学决策、精准指挥、高效处置突发事件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打通了应急管理建设的“最后一公里”。为破解街道应急队伍不足、工作基础薄弱、专业能力不强等短板弱项,钢城区以“四高四推”创新举措为主线,即高起点谋划,推动工作落实;高投入支撑,推动要素赋能;高效能融合,推动联防联控;高标准管理,推动机制创新,全力推进街道应急联防救援站建设,进一步夯实了安全发展基础。

  “街道应急联防救援站建设实行安全隐患排查闭环管理、应急救援多部门联动、重大活动联合安保,将发挥全区应急救援力量优化组合的‘倍增效应’。”钢城区应急管理局应急救灾科负责人吕敏说,“接下来,钢城区将加强应急救援宣传、检查、督办工作,盯紧‘防’字,全力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为钢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本报记者张鸿儒)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