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自主创新 掌握核心技术 这家企业在北斗行业应用中拿到多项“全国第一”

2022-09-21 06:31:2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鞠月芹

坚持自主创新 掌握核心技术 这家企业在北斗行业应用中拿到多项“全国第一”

  9月6日,“泉城一号”火箭将低轨卫星导航增强系统两颗试验卫星发射升空,济南空天信息产业再次引发广泛关注。发射卫星振奋人心,但升空后更重要的工作是把卫星用好。成立于2014年的山东天星北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我国较早开展卫星创新应用的企业,其以自主北斗精准时空技术为基础,为各移动目标提供实时高速亚米(车道)级、低速厘米级和静态非实时毫米级的北斗新时空高精度智慧物联整体解决方案。

  2020年6月23日,北斗三号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发射,这一天,是几代北斗人整整奋斗26年才得以实现的一刻。至此,中国北斗开启了高质量服务全球、造福人类的新时代。据统计,2021年,中国北斗卫星导航与应用领域总产值近5000亿元,北斗应用前景广阔。

  进入2022年,天星北斗在市场开发方面不断开疆拓土,先后中标济南、滨州、泰安、聊城等地多个大项目,展现出强劲发展势头。

  “我们这个团队一直非常注重自主创新,先后攻克算法、模块、板卡、终端、差分与位置服务平台等北斗产业链多项关键技术,被院士专家团队评价为国际先进、国内领先。”天星北斗董事长杨涛介绍,截至目前,该公司的核心技术已申请80余项知识产权,荣获山东省发明专利奖、中国卫星导航定位科技进步一等奖等荣誉,获山东省瞪羚企业、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济南高新区知识产权培优工程等认定。2022年,团队强化科创引领,在技术研发领域成果显著,科研项目入围山东省科技厅山东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创新产品入围山东省绿色低碳技术成果目录、济南优势工业产品目录,荣获山东省企业技术创新优秀成果二等奖、山东环境科学学会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三等奖。

  在国内北斗卫星创新应用企业中,天星北斗备受瞩目。首创虚拟格网差分技术,实现车联网海量用户高精度数据并发处理,研发出低功耗、高精度、低成本、微封装五系统九频点的定位定向基础模块产品,并进一步孵化具备前端智能、主动预警功能的终端产品。此外,团队还攻克GNSS/INS/DR组合航向处理算法技术,克服城市森林、林荫大道、高架桥和隧道内等复杂环境对卫星信号的干扰,解决信号有遮挡等复杂环境下车辆运行精准定位等难题,实现全方位无死角的高精度位置信息监控。

  天星北斗首次将高精度定位技术应用在年货物吞吐量全球第一的宁波舟山港内集卡与作业机械中,该技术已推广至全国八大港口,实现码头内集装箱卡车和流动机械作业的精准化、可视化管理,解决作业机械监管调度难度大、数传功能弱等问题。

  在智慧环保领域,在山东省内8个城市实现对超过10万辆非道路移动机械、3万辆重型柴油车辆的远程监管,形成多个智慧环保移动污染源综合监管平台,沉淀600多万条智慧环保动态监测数据,市场占有率居省内第一。

  在济南高新区的支持下,天星北斗利用自身优势,积极打造北斗新时空产业园,目前园区已集聚企业30余家。天星北斗正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强化平台服务体系,巩固园区产业生态,为各企业搭建互动交流平台,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着眼未来,天星北斗将积极把北斗精准多源感知物联技术、大数据平台算法技术与智慧环保、智慧交通、智慧城市应用场景相结合,实现智慧环保、智慧交通等产业的可知、可测、可控、可服务,实现“北斗服务产业发展、数据引领产业提升”的业务构想。“我们希望,天星北斗能够为国家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一份力量。”杨涛说。 (本报记者韩霄鹏)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