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起步区比亚迪项目第一辆新能源整车有望下线

2022-09-21 07:12:1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黄敏

责任编辑:鞠月芹

11月30日,起步区比亚迪项目第一辆新能源整车有望下线

  起步区比亚迪新能源整车项目效果图

  9月20日上午,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召开“百日攻坚”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安排部署“百日攻坚”行动重点任务。新黄河记者从现场获悉,在今年接下来的100天内,起步区将攻坚涉及经济发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园区运营等四个方面66项任务。按照计划,今年,起步区GDP力争实现12%的增速;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项目有望于11月30日下线第一辆车;黄河大道隧道移动通信信号将实现全覆盖;到12月10日,起步区力争累计引进世界500强投资项目,中国500强投资项目,央企、省企区域总部项目不少于5个。

  产业招商瞄准智能车、中国芯、新能源、机器人、元宇宙

  会上,起步区今年以来发展情况公布。新黄河记者获悉,上半年起步区克服当前经济体量小的现实问题,实现了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全市、多个指标增幅位居全市前列的良好开局。1-8月份,从主要经济指标预计完成情况看,起步区工业生产总体平稳,投资形势稳中有进,服务业小幅回落,存量企业支撑力度不足、新落地企业还未达产,新不足以补旧问题还较为突出。

  作为济南的未来之城、希望之城,起步区如何实现当引领作表率?此次百日攻坚大会给出了明确的要求。

  会上,《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百日攻坚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和《起步区百日攻坚行动重点任务清单》(以下简称《任务清单》)主要内容发布。

  其中,《行动方案》共涉及经济发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园区运营等四个方面66项任务。《任务清单》则详细列出了66项任务的目标、时间节点、责任部门、负责人。

  新黄河记者梳理《任务清单》获悉,经济发展攻坚任务较多,达18项。

  比如,在经济指标方面,提出全年要完成GDP增长12%的目标;在产业招商方面,提出围绕“智能车、中国芯、新能源、机器人、元宇宙”等五大主攻方向强化产业招商,围绕重点项目进行链条招商,比亚迪和国电投等,联合项目管理工作梳理机会清单,统筹推进示范和管理工作。

  作为截至目前济南起步区招引落地的投资规模最大、示范引领最强的引爆型重大产业项目,比亚迪新能源整车项目一直备受关注,起步区也成立了专门工作专班靠上服务比亚迪项目。《任务清单》提出“智能车项目投产”的任务,任务目标为:以智能车工作服务专班为牵引,积极做好企业的对接服务,协调压铸产能等指标、企业招工等问题,11月30日下线第一辆车。

  新黄河记者从大会现场获悉,该智能车项目即比亚迪新能源整车项目。该项目位于起步区崔寨组团高新产业聚集区,全部建成后将生产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控及动力总成等核心零部件产品。

  此前召开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曾提出,明年比亚迪新能源整车项目将达到年产30万辆规模。目前,上下游配套产业主动集聚的磁吸效应已经初步显现。该项目建成后,用工量将超2万人,年产值达400亿元。

  除了上述任务,《任务清单》提出,到9月30日,起步区将推动新一代基础设施建设,全年完成5G基站建设380个;实现黄河大道隧道移动通信信号全覆盖。到今年12月31日,力争2022年新增21家高新技术企业。

  争取全年实际使用外资12715.5万美元以上,尽快再开工一批项目

  重大项目可谓起步区保持高速、高质、高效增长的有力支撑。大会上,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济南起步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孙斌表示,特别要做好项目的谋划,要以项目为王,抓大项目。

  从《任务清单》看,省、市重点项目攻坚任务,专项债券项目攻坚任务共计34项。

  其中,省、市重点项目攻坚任务多为解决制约项目发展的诸多因素,涉及济南黄河大道一期工程、黄河体育及科技园区基础设施一期工程、新能源乘用车及零部件产业园区基础设施一期工程等9个项目。

  专项债券项目攻坚任务则多为推动项目尽快开工,诸如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基础设施项目要完成项目土地征收,尽快开工;济南国际标准地招商产业园基础设施(先行区片区)、济南绿色建设国际产业园基础设施二期等也将尽快开工。

  招商引资攻坚任务提出,接下来起步区要完成实际使用外资6027万美元以上,争取完成全年实际使用外资12715.5万美元以上。累计引进世界500强投资项目,中国500强投资项目,央企、省企区域总部项目不少于5个;加快推进山东大工工程科学计算与仿真技术研究院项目签约落地,加速推动国产自主工业仿真软件产业集聚。

  从园区运营攻坚任务看,加快配套建设已成为不少园区的重点工作。比如,数字经济产业园园区要正式开展电接入、水接入;中科新经济科创园要进行市政雨污水管线并网工程、道路交通管理等。

  孙斌表示,在项目攻坚任务方面,集中在征地、拆迁、高压线迁改、建设资金短缺等方面取得突破,对问题久拖不决的,纪工委和党群工作部及时介入,该问责的问责、该换人的换人。

  “在年内剩余时间里,必须扛牢政治责任,在克难奋进中进一步凝聚力量、提振士气、增强信心,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全力以赴投入到稳经济发展各项工作中,争取最好结果,为省市高质量发展大局作出起步区应有的贡献。”孙斌说。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黄敏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