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莱高铁通车运营进入倒计时 5座新建站房“一站一景区”

2022-09-21 07:19:0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罗晓飞

责任编辑:鞠月芹

济莱高铁通车运营进入倒计时 5座新建站房“一站一景区”

历城站效果图 

  日前,济莱高铁启动联调联试,标志着国内首条市内高铁通车运营进入倒计时。9月20日,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5座新建站房建设工程进行规划许可批前公示,其中,历城站总建筑面积123678.06平方米,规模相当于其他4个站之和;雪野站依山傍水,在济莱高铁沿线堪称“最美车站”。

济莱高铁通车运营进入倒计时 5座新建站房“一站一景区”

雪野湖站效果图 

  济莱高铁线路全长117.49公里,全线共设济南东、历城、章丘南、雪野、莱芜北、钢城6座车站,除济南东站为既有车站,其他5座新建站房已进入装饰装修阶段,在站房设计上体现了不同的元素,可以说“一站一景区、站站是精品”。

  5座新建站房中最大的是历城站,总建筑面积123678.06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119031.1平方米,站房面积37381.13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4584.96平方米,远期预留地铁7号线(二期)接驳。济莱高铁在历城站为高架段,因此站房和高铁融合设计,是山东省首座线下式“站桥一体”高铁站房,正面呈现“旭日东升”美感。

  雪野站位于雪野湖风景区,站房设计结合地形,主动提升站房标高,顶棚有波浪起伏之感,最高处超过28米,解决了狭窄场地布置市政功能受限的问题。站前广场与山体公园一体化设计,打造景区公园式高铁站。从设计指标看,站房总建筑面积41502.28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16827.18 平方米,站房建筑面积14232.67 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24675.10平方米,含两条地下通廊。

  钢城站总建筑面积13812.78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13523.9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288.88平方米,站房建筑面积10340.9平方米。一侧为公交大巴停车场,另一侧为出租车蓄客区和小汽车停车场、社会车辆即停即走区。站房正面为对称式设计,6根巨柱展现出“钢城”钢铁之美,进站口居中,左右两侧分别为售票厅和出站口。

  莱芜北站外观象征齐长城墙垛形态,庄重大气,该站房总建筑面积51507.4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34114.46平方米,站房建筑面积30258.94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17392.94平方米,含两处城市通廊。站房最高处31.8米,正中为进站口、综合服务中心(售票处)。

  章丘南站背靠锦屏山旅游度假区,具有花园式站点的特点,总建筑面积21506.71平方米,地上总建筑面积14687.96 平方米,站房建筑面积11122.67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6818.75平方米,主要为两条地下通廊。站点站前广场为架空式,下方为进出交通道路。(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罗晓飞)

作者:罗晓飞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