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泉镇 “三色”党建工程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径

2022-09-21 10:25:5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讯(记者 杨雪 通讯员 张霖凯)9月14日,记者从莱芜区牛泉镇了解到,今年以来,牛泉镇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聚焦组织建设、班子建设、阵地建设、队伍建设,创新实施“三色”党建工程,以党建引领开辟乡村治理新路径,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实施“红色锻造工程”,点燃组织体系“燎原之势”。牛泉镇以压实党建治理体系为重点,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抓手,大力创新党建载体,立足主题党日和书记讲党课等活动,充分发挥中共省工委旧址党性教育基地等红色阵地作用,锻造坚强有力的党组织和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讲好红色故事,激活红色因子,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

  实施“绿色壮大工程”,激活村集体经济“一池春水”。今年以来,牛泉镇大力推行“支部书记项目”,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引领功能作为壮大集体经济的重要载体,因地制宜,突出产业优势,通过股份合作、规模经营、联动发展等模式,建立起集体和群众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经济利益共同体。各村结合自身实际,逐步探索出了专业经营型、股份合作型、土地流转型、托管服务型四种“新路子”,形成“党支部搭台+党群上台+产业唱戏”的发展新模式。

  实施“金色提升工程”,诠释共享共治“鱼水情缘”。牛泉镇始终将群众的“满意度”作为标尺,用心用情倾听群众心声,引导全镇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便民服务、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中“亮身份、树形象、比成绩、争先进”,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巷”,积极搭建载体,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聚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