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河县住建局开展燃气安全排查整治

2022-09-21 10:27:3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为深刻吸取近期燃气安全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商河县燃气安全管理,商河县住建局开展了为期100天的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全面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该县燃气行业安全稳定运行。

  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顺利开展,商河县成立了餐饮场所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专班,设立了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协调机制办公室,制定了《商河县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百日行动方案》和《商河县餐饮场所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全力推进该县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

  加强燃气经营企业监管,提升安全管理水平。该县重点检查燃气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建立、执行情况;燃气事故应急抢险预案编制、演练和执行情况;企业安全负责人、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燃气储配设施和压力容器、消防器材、避雷设施及安全阀、压力表、报警器等设备的检测、维护及运行等情况。截至目前已累计发现各类安全隐患129个,均已整改完毕。

  狠抓餐饮场所燃气安全,全面消除安全隐患。该县建立工作专班安全检查组成员包挂制度,根据实施方案检查重点要求,分别对全县12个镇街及开发区进行包挂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和隐患,逐一登记并通过“泉城安全”APP上传相关照片,责令限期整改。截至目前,已排查餐饮场所1196家,发现问题隐患1412个,已整改972个。

  强化燃气居民用户检查,保障燃气使用安全。该县重点对连接软管、灶具、燃气报警器、紧急切断阀、灶前阀等关键部位进行入户排查登记,全力做好燃气居民用户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入户排查的安全隐患,督促限期整改,责任到人,做到闭环管理,切实消除燃气居民用户存在的安全隐患。截至目前,已检查燃气居民用户87513户,排查整改隐患1552处。

  推进燃气软管升级改造,确保燃气安全平稳运行。为加强燃气安全管理,减少天然气居民用户端安全隐患,对商河县范围内使用普通橡胶软管的天然气居民用户进行更换不锈钢波纹软管,目前已更换15857户。

  广泛宣传燃气安全知识,增强燃气安全意识。通过融媒体中心、村内大喇叭、进村进社区、举办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燃气安全知识,目前已累计进村进社区189次,举办燃气安全知识培训班14场。

  下一步,商河县住建局将进一步提高认识,严格按照相关工作部署要求,加强领导,强化措施,持续加大燃气企业安全检查力度,抓好餐饮场所燃气安全,强化燃气居民用户检查,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燃气安全常识,营造人人关心关注燃气安全的良好氛围,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杨年超)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