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小巨人”迸发大能量!全感知智能中压开关柜填补国内技术空白

2022-09-22 06:36:2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瑞红

责任编辑:高原

济南“小巨人”迸发大能量!全感知智能中压开关柜填补国内技术空白

  2007年1月,22岁的董海明创办公司,主做贸易生意,把广东、浙江、江苏、福建等地的工业产品卖到山东市场。同年7月,董海明大学毕业。

  2012年,董海明开启了企业转型之路,从贸易公司转为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同年,创办了山东海冠电力集团有限公司,总注册资本5.4亿元。

  董海明的转型成就了我市一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做贸易简单,但很难做大。公司要持续发展,转型势在必行。”董海明从自己经营的10余种贸易产品中选中了电力设备,“这个行业产品技术含量高,且市场广阔。”

  海冠电力自成立后便专注于智能电力产品的研发制造。基于电力行业安全性的问题,2019年开始立项智慧电力系统研发项目,该项目包括软件和硬件两部分,主要是智慧电力控制系统及智能配电成套设备。

  2021年,智慧电力核心设备——全感知智能中压开关柜投产面市,填补了我国电力设备技术领域的多项空白,为电力装备行业贡献了“济南力量”。

  全感知智能中压开关柜匹配国家电网安全技术措施的要求,集成信息智能化开关柜的建设,解决传统开关柜的人工依赖缺陷,以及行业的电力安全隐患问题。不仅如此,其快速灭弧装置,比传统设备体积小20%,可节约钢板和铜材料40%以上,满足了经济高效、节能环保的泛在物联网智慧电力理念。该项目获得38项专利,让海冠电力成功跻身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行列。

  有了全感知智能中压开关柜的成功经验,海冠电力再接再厉,又迅速投入到全感知智能低压配电柜和整个软件系统的研发中,预计明年投入市场。

  2022年8月,海冠电力年产100套新型变电站项目在济阳区开工建设,总建筑面积约24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2亿元,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实现营业收入26.5亿元,新增就业约500人。该项目已被列入2022年山东省重大项目、济南市重点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助力海冠电力成为山东省内行业前三甲。

  目前,海冠电力紧抓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战略机遇,将与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成立山东海冠产业园研究院有限公司,在产研院的助力下,设立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工作站。届时,将组建近80人的科研团队。   2023年8月,海冠电力的纯数字化工厂、全自动化生产线将进入投产。

  在资本市场,海冠电力正在布局IPO,已被列入济南市拟上市企业库。

  ……

  “作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司的发展离不开国家和省、市出台的一系列鼓励支持政策。”董海明说,2018年企业遭遇资金困境,济南金融控股集团“雪中送炭”,用900万元的文创基金帮助企业成功化解了一次股权危机,于2018年底开始触底反弹。“后来,省财金投资集团、省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济阳国资投资控股集团都在资金和市场上给予了我们大力帮助。”

  董海明表示,未来,海冠电力更要聚焦主业、精耕细作,在电力全产业链领域不断开拓,向着“中国知名电力解决方案供应商”的目标持续迈进,为济南市电力装备产业集群的高质量发展、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贡献“海冠力量”!

作者:王瑞红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