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钢为基、以车为本、以药为先,莱芜区加大产业培育力度—— 千亿级产业集群“振翼起飞”

2022-09-23 06:34:5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柳尧杰

责任编辑:高原
以钢为基、以车为本、以药为先,莱芜区加大产业培育力度—— 千亿级产业集群“振翼起飞”

  泰山钢铁集团泰嘉不锈钢冷轧板材深加工生产线。(本报记者亓亭巩丽丽摄)

  9月21日,泰山钢铁集团绿色智能制造管控中心奠基。该项目采用国内一流的区块链、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云端”技术,真正实现生产设备网络化、生产数据可视化、生产过程透明化,将为集团创建“全国工业互联网示范企业”增添新动力。

  工业强区,产业为基。今年以来,莱芜区加大产业培育力度,着力构建“以钢为基、以车为本、以药为先”的新型工业格局,打造两个千亿级、一个300亿级产业集群,千亿级、百亿级产业集群正“振翼起飞”。

  千亿级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蓄势待发。秋高气爽,位于口镇街道的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智能网联重卡项目、凯傲叉车项目等有序推进。以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项目、智能叉车项目、智能网联试车场项目及系列高端配套企业等为重点,建设内容涵盖卡车、叉车、轻客、皮卡、物流装备、发动机、特种车、工程装备、物流以及相关投资项目等,构建“整车+汽车零部件+物流”全产业链条。目前,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131.45亿元。其中,主体项目主要包括5个核心子项目。

  除核心项目外,围绕重工产业链条,确定3批226家高端配套企业敲门招商,目前已经引进安道拓、航坤、亚通、博泰、科君、洪浩、中维、嬴朗、公交枢纽9个配套项目,其中,安道拓已经生产,科君、洪浩、中维3个项目年底前全部开工,亚通、航坤、博泰3个在建项目年内建成投产、新增投资2亿元。

  以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为“龙头”,豪驰汽车、山能重装、奔速电梯、朗进科技、力创科技等企业也正在加快生产。其中,豪驰汽车生产的橙仕安特威智能防疫车、“橙仕01”纯电动物流车,收获上海、北京、天津等地的大量订单,公司正全面提产能、冲产量,预计今年销量将达到2万台,产值突破10亿元。朗进科技今年重点实施了轨道交通空调系统智能制造项目,从瑞士、德国等国家引进设备225台(套),新上轨道交通空调系统智能总装线2条。目前,总装生产线已完成设备调试并开始试生产。

  千亿级钢铁与先进材料产业不甘落后。前不久传来喜讯:莱芜区辖内的泰山钢铁集团和九羊集团双双入选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以不锈钢为主营业务,集新材料、高端装备、清洁能源、国际贸易及城市供热等多业并举、产学研协同发展的泰山钢铁集团,正向现代化企业集团的方向迈进。今年1至7月,实现工业总产值210.9亿元,营业收入383.5亿元,400系不锈钢占据全国25%的市场份额,成为土耳其“钢镚”造币钢材。九羊集团紧随其后,1至7月,公司实现工业总产值189.6亿元,营业收入232.3亿元。

  以“泰钢、九羊”两大钢铁企业为依托,介孔材料、精细化工等先进材料产品的培育也在同步进行。口镇化工助剂产业园成为全市获批的3个化工专业园区之一。泰禾生化生产的柠檬酸等产品出口8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欧洲市场占有率保持在70%以上,上半年完成产值10.5亿元,增幅115%。介孔谷项目,2021年与复旦大学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获得者赵东元院士团队签约,共建“济南介孔谷产业技术研究中心”,5年内可引进产业领军人才20人以上,形成产值200亿元、利润20亿元、纳税10亿元的介孔材料产业集群。

  300亿级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蒸蒸日上。主要以生物医药产业园为载体,抓好2个国家一类新药培育,珅诺基药业研发的阿可拉定,年初获批上市,实现全市一类新药零的突破,4月份开始批量生产,年底销售收入可突破10亿元。济世药业研发的国家原创一类新药丹酚酸A片,是目前用于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治疗的唯一特效药,目前正在进行二期临床试验,预计2023年获批、投入市场。总投资12亿元的宏济堂中药项目也将试生产。

  目前,生物医药产业园已入驻药企40家,今年1至6月实现产值3.5亿元,纳税1100万元。下一步,莱芜区将引入社会资本、专业团队,对生物医药产业园托管运营、扩容增量,5年内集聚100家相关企业,培育上市药企4家以上。

作者:柳尧杰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