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间行车,这份安全指南请收好

2022-09-23 07:21:5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杨晨 通讯员:郑帅、李昊

责任编辑:高原

  夜间行车,区别于光线好、视线好的白天,只能依靠路灯、车辆灯光来确保观察视线。尤其是在灯光条件不好的道路,一旦观察不当,很容易发生危险,造成交通事故。夜间行车有哪些细节需要格外注意呢?

  ①做好出车准备

  夜间出车前,必须做好充分准备。一定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不要强行赶夜路。做好车辆检查和保养工作,及时消除隐患,保证各部机件工作可靠。携带必要的随车工具、常用备用件,以备急需。

  ②观察路况变化

  夜间照明条件有限,行车时一定要时刻观察前后方路况、左右方路标以及前方路面变化,及时判断前方是否有障碍物,并注意前后方车辆指示灯,必要时礼貌让行。不清楚路况时,一定要减速,或者停车探明情况后再出发。

  ③正确使用灯光

  车辆灯光有照明和提示的作用,这在夜晚行车时尤为重要,出发前一定要检查全车灯光。规范使用远近光不仅能获得更好的视野,还能够降低事故的发生率。滥用远光灯会给其他驾驶人、行人在视觉上造成障碍,使其瞬间“致盲”,十分危险。

  ④控制安全车速

  夜间驾驶时,应集中注意力,观察道路、地形及障碍物,不宜高速行驶,尤其在驶经弯道、坡路、窄路时更应控制车速,小心行驶。在通过路口时,应该放慢车速,提高防御性驾驶意识,仔细观察周围是否有其他车辆和行人,确认安全后再通过。

  ⑤保持安全车距

  夜晚光线不足,交通事故发生的概率增加。此外,人的身体各项机能一般在晚上会有所下降,反应速度变慢。在这种情况下,驾驶员一定要与前车保持一定的间距。如遇特殊情况,驾驶员也有充足的反应空间,降低追尾的概率。

  ⑥停车文明规范

  夜间行车时要注意停车,无论有无路灯,都要尽量打开前后灯光,保证其他车辆和行人能够看到你的车。如果车辆在夜间发生故障或者交通事故,应按要求使用三角警示牌,及时拨打报警电话。

作者:杨晨 通讯员:郑帅、李昊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