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逐“数字浪潮” 勇当“数字先锋”

2022-09-24 06:58:3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端鹏 赵云龙

责任编辑:高原

  数字化,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引领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的全方位、系统性重塑。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数字中国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深入推进数字化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9月23日,市委、市政府召开数字济南建设推进大会,围绕数字济南建设目标,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全方位一体化推动我市数字机关、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及重大专项体系建设,吹响了加快数字济南建设的冲锋号。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数字济南建设“1+4+N”工作体系,以科学方法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以数字济南建设的实绩实效,引领数字变革浪潮,打造数字先锋城市,为强省会建设提供强劲助力和重要支撑。

竞逐“数字浪潮” 勇当“数字先锋”

  加快数字济南建设意义重大、不进则退,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向前推进。每当新的革命性技术出现,谁先拥抱新技术,谁就将赢得发展先机。当前,信息数字技术成为当代社会生产力水平高低的决定性因素。从舌尖到指尖、从田间到车间、从企业生产经营到百姓衣食住行,数字技术不断拓展着智慧便利生活的边界,“数字触角”日益延伸至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个角落、每个环节,展现出为改革加速、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的强大影响力、创造力、驱动力。放眼神州大地,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众多城市抢占发展制高点的“新赛道”。对致力于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济南而言,数字济南建设既是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的具体行动,又是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推进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抓手。百舸争流、不进则退,数字济南建设绝不是一道无足轻重的“选答题”,而是必须答好的“必答题”,是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的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必须深刻认识数字济南建设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全力抢抓数字技术变革机遇,坚决扛起数字济南建设的使命担当,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向前推进。

竞逐“数字浪潮” 勇当“数字先锋”

  在“数字变革浪潮”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济南基础扎实、条件完备,理应大有作为、有大作为。作为数字强省建设的龙头城市和核心阵地,济南率先提出打造数字先锋城市,数字济南建设成效明显、基础扎实、条件完备。在产业基础方面,2021年,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到45%,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16%,分别高出全国、全省平均水平9个、10个百分点;在基础设施方面,已累计建成5G基站设施3.7万余处,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等先后落地;在应用场景方面,政务上云率达到100%、获全国“十佳政务云”称号,98%以上的市级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受理;在政策支持方面,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工业互联网示范区“三区叠加”,为数字变革带来先发优势和创新空间。此外,全省的数字化建设已经大大提速,山东数字经济总量突破3.5万亿元、排名全国第三;全省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达到90%以上。这些都为数字济南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从这些维度观察,也就不难理解,济南为何能在山东16市数字经济发展活跃度指数榜单中位列首位、在黄河流域数字新经济城市20强榜单中拔得头筹,且数字经济发展水平跻身2022数字经济城市排行TOP50全国第6位。当前,助推城市发展的“数字动能”愈发强劲,为加快推进数字济南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在这一大背景下,济南理应树立更高的发展目标,在数字化大潮中大展身手、大有作为,全力打造数字先锋城市,更好地实现数字化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双向赋能。

  航向锚定、部署周密、措施精准,数字济南建设前景广阔、未来可期。加快数字济南建设,是大势所趋、发展所向、时代所需。尤其令人倍感振奋的是,数字济南建设推进大会对数字济南建设作出了系统安排、提出了明确要求,擘画了未来蓝图。建设数字济南,航向锚定、部署周密、措施精准,唯有实干苦干、勤耕笃行,方可不负使命、开创新局。各级各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发展紧迫感,进一步激发加快数字济南建设的澎湃干劲和十足热情,扎实推进数字济南建设“1+4+N”工作体系落实落地,加快数字机关、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协同发展,加快打造由数字纪检、数字组工、数字法治、数字统战、数字防疫等相关重大专项体系建设构成的开放式应用场景体系,高质高效推进数字济南建设各项工作,助力济南迅速实现数字化发展新跨越。

  加快数字济南建设,号角已吹响、战鼓正催征。各级各部门既要提振时不我待、敢打敢拼的“精气神”,又要践行科学精准、务实求真的“方法论”,切实做到“突出重点、讲求细节、压实责任、形成闭环”,奋力赢取数字济南建设新成就,全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王端鹏 赵云龙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